副董事長的話

築夢踏實 穩健腳步

轉眼,台灣癌症基金會已經18歲了,雖然大眾對我的認識,較多在醫學上的成就,但我卻特別以身為台灣癌症基金會一份子而感到驕傲,一路走來,很高興有那麼多人,認同基金會自創辦以來,一直謹記的價值與使命。

猶記得1993年時,放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工作,與家人暫別,隻身自美國回台灣,為的是一份使命,一份改善醫療環境的使命,但是在培訓醫事人員與看診的過程,還是看到病人們在治療期間的辛苦與挫折,也常在想,要讓國人不再恐懼癌症,唯有做好預防工作,才能幫助國人真正遠離癌症的危害。因此在1997年毅然決然與賴基銘執行長,透過本會的董事長王金平先生(當時為立法院副院長),不斷的奔走募款之下,成立了台灣癌症基金會,以癌症預防工作為重點目標,從各方面著手,建立癌症預防觀念。

1997年基金會成立,自接任副董事長以來,基金會已經成為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癌症預防的紮根,在與癌友及家屬走過的每一段抗癌歷程,都讓我深刻體會生命的脆弱、卻也敬佩每一位積極抗癌的生命鬥士。他們才是我生命中的良師,啟發我更珍惜生命的寶貴,明白自己的使命,並樂意奉獻一生在防癌抗癌的工作上。

回顧過去的時光,台灣醫療環境歷經了缺乏、瓶頸、改革與進步,但基金會對於關懷照顧癌症病友的承諾始終不變,透過溫暖的關懷與專業的教導,輔導癌友及其家屬,不再絕望與無助,而是順利的走向康復之路。除了北部總會的癌友關懷教育中心,針對癌友之需求,提供系列服務及課程,包括醫護諮詢、心理諮商、營養諮詢、圖書資訊、復健指導、音樂治療、養生課程(瑜珈、合唱、舒壓)等,並成立多個病友支持團體,讓病友及家屬,藉由分享抗癌心得及經驗交流,彼此鼓勵,重燃對未來的希望,而今,更於2011年底,正式成立南部分會,並設立南部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將資源整合,服務南部有需要的癌症病友。

除此之外,台灣癌症基金會從創會開始,即創造了無數的健康防癌議題,推動政府落實最新的癌症防治觀念,教育國人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全面性的建構全台灣癌症防治網絡。當中,我們推動「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防癌系列宣導,將正確的健康飲食觀念向下紮根,進而影響了無數個家庭。這個例證在台灣,甚至世界很多地方,都引起了極大的回響與共鳴;而2012年我們更發起「全民練5功 防癌就輕鬆」口號,呼籲從「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避免菸害」、「定期篩檢」五項概念,喚起更多人能夠身體力行健康防癌的生活習慣。

推動「全民無癌希望工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然而,我們很榮幸在政府、醫界、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幫助與支持之下,守護著基金會成長茁壯,並全力推動各項防癌抗癌的宣導與服務。而這些夥伴們的支持與情感連結,不僅是基於過去廣泛且豐富的互動而已,更是建立在「熱愛生命,攜手抗癌」的共同使命上。

感謝大家與我們一路走過基金會的誕生與茁壯,我們將領著所有人的勉勵與期待,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在未來的每一天,繼續不斷站穩腳步,築夢踏實!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