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

成長‧蛻變‧永不放棄

台灣癌症基金會18歲了! 一路走來有幸受到社會大眾持續的支持,才能讓我們秉持創會的初衷,從宣導「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到在台北、高雄設置「癌友關懷教育中心」,提供癌友全方位的專業服務,回首來時路,過程著實艱辛,尤其是基金會所有同仁及志工們的努力與付出,眾志成城,才有今天足以堪慰的成果。

猶記得基金會成立之初即看到台灣民眾在飲食攝取上偏向於高油脂、高熱量,而蔬菜、水果攝取量明顯不足,增加罹患癌症及慢性疾病的風險,因此基金會自1997年成立以來,即將「飲食防癌」觀念的宣導,列為會務推動之主軸,1999年起即以「天天5蔬果」為口號,推動為全民飲食防癌運動,以最生活化、最貼近民眾的方式,鼓勵民眾每天要吃5份新鮮的蔬菜水果,讓防癌從自己飲食習慣的改變做起, 而2007年我們很高興看到國民健康局也將「天天5蔬果」 明列為健康飲食公共政策。

2004年台灣癌症基金會進一步,根據年齡及性別的不同,建議不同的蔬果攝取份數—推動「蔬果彩虹579」健康飲食改造運動。這幾年「天天5蔬果」、「蔬果彩虹579」已經成為民眾健康飲食遵循的守則,欣慰的是看到遍佈全國大街小巷的超商,都提供了蔬果沙拉甚或新鮮水果的販售,顯見消費者尤其是外食者確實有這樣的需求,也反應在政府及民間的大力宣導下,蔬果防癌飲食運動的推廣,民眾已經從觀念的認知到民眾願意落實在每日的飲食中,方便及可近性的超商通路將可持續強化飲食行為的改變,這正是啟動健康生活型態的開始。

台灣癌症基金會響應每年2月4號世界癌症日,發起癌症預防的整合性概念宣導,提出最新口號「全民練5功‧防癌就輕鬆」,所謂「5功」指的是健康生活形態的五個原則,即「多蔬果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避免二手菸」、「定期篩檢」,此五項生活形態必須同時並行,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將可降低超過60%~70%的罹癌風險,這也將是未來基金會防癌宣導的重點工作。

隨著癌症治療技術及藥物的進步,癌症存活率明顯提升,癌友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本會繼2007年在台北成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後,於2010年在高雄也成立了南部分會暨「癌友關懷教育中心」,除提供癌友及家屬免費的專業諮詢及各項身心靈康復課程,建構為癌友及家屬支持與分享的平台,並向企業募集資源提供中、低收入戶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及急難救助補助,希望成為陪伴癌友的第二個「家」。

本會自2003年加入國際抗聯盟( UICC)之後,除了努力汲取國際上卓越的癌症防治經驗,也將台灣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努力與成果和國際社會分享,2011年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成功爭取”國際康復之路乳癌病友支持會議”在台舉辦,讓台灣乳癌病友服務經驗獲得國際認同。兩岸之合作與交流則頻繁的進行中,2008年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分享台灣在小學全面推動健康飲食的策略與執行,本會因此榮獲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頒與「最佳策略合作夥伴」獎。而中國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孔靈芝,也曾率團參訪本會,並與國民健康局、教育部體育司、內政部社會司等部會代表就台灣在慢性病防治上之做法及執行成果廣泛交換意見,共同打造兩岸民眾的健康。

十八年來,看著基金會一步一腳印的成長,最要感謝的社會大眾的愛心捐款,讓會務得以持續擴展,而董事長王金平院長和副董事長彭汪院士的積極投入,提昇推廣工作之能見度,讓會務得以受到更多社會大眾的肯定及認同。如今基金會總算能在穩固的基礎上再開展下一個里程碑,繼續推動無癌的希望工程與提供癌友全方位的服務,展現我們最堅實不移的防癌、抗癌承諾。

台灣癌症基金會 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