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種現象在經濟高度開發社會尤其明顯,可能和廣泛的前攝護腺癌篩檢及年齡結構老化有關。在台灣,經年齡標準化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從民國九十二年的6.5人上升到一百零二年的10.3人,幾乎上升一倍之多。一般而言,男性五十歲以前鮮少有前列腺癌問題,但到了六十歲到七十歲之後,其發生率便急遽升高。也有研究顯示和基因遺傳相關,患者的兄弟有較高的發生率。另外攝取高脂肪食物的人得到前列腺癌的機會也較大。

男性過了五十歲以後,前列腺疾病常會出現膀胱出口阻塞的症狀,包括解尿遲疑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全、或尿速減小等,其實這些現象更常是因為良性前列腺增生所引起,只是從臨床症狀往往無法區分良性或惡性攝護腺的病灶。所以一旦臨床出現這些症狀時,表示病患應接受檢查,包括直腸指診,血液前列腺特殊抗原( PSA)的檢驗和超音波檢查等。症狀更嚴重時會有尿渚留,尿失禁或血尿等。另外有20%到30%的前列腺癌病患因病灶能移到骨骼,尤其是脊柱而引起疼痛和全身疼痛等症狀才開始就診。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依期別不同包括:積極監測、開刀、放射治療、前列腺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