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發.轉移的正向思維

復發.轉移的正向思維

丘漢平/台灣癌症基金會志工.癌友關懷教育中心學員

每一次的追蹤、回診、看報告,對於癌症患者有如聆聽法院宣判,是「發監執行」亦或「緩刑」,沒有一位患者或醫生能預知癌症是否會復發或轉移。

去年9月,經證實為癌症復發及轉移,聽到此消息,心情先是愣了一會兒,漸由驚訝轉為平靜,而腦海中也浮現這三年多來在台灣癌症基金會看到癌友面對復發的情境-胡大姊發現時判定為第一期肺腺癌,但手術後半年即發現移轉至腦部,直接盪為第四期。還記得發現轉移時她電話中哭訴著:「我的兒子、女兒再過一年就要大學畢業了,我只求老天爺能讓我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為何老天爺對我這麼殘忍…」。我在電話的另一端深受感動,流著淚安慰她:「老天爺會聽到您的聲音,只要我們不放棄希望,這個夢想一定會達成…」。同樣為人父母的我,在三年前不是也曾向老天爺請求:「讓我三歲多的兒子在記憶中能有父親的身影,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如今胡大姐的心境也是如此。雖然上天讓我們二位都完成心願,但是我深信,只要是為人父母,其一生最牽掛的仍是自己的子女。

身為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志工,復發的第一個念頭即是上天要我取得完整的「學經歷」,而復發與轉移是癌友們即將或已遭受的重要課題,也是現代醫學或社工較少著墨的一塊。或許老天爺要我身歷其境,感同身受,以協助更多的癌友走出內心的陰霾。其次,父親也是第四年直腸癌復發轉移,為人子的我透過罹病治療的過程,點點滴滴重拾當時父親治療的心路歷程,對我而言,何嘗不是一種榮幸。而基金會每月的「癌友話療」或「肺腑之癌」聚會,也是我轉念的重要依據,因為醫學上所謂的第四期,在台灣癌症基金癌友聚會中,永遠只能算是「小咖」,癌友中不乏醫生宣佈放棄治療或多種器官轉移者,目前仍到處趴趴走,對於復發轉移的「新生」我而言,也是一種莫大的鼓舞。

其次從研究的觀點而言,每一位復發轉移的癌友可以再一次審視自己的身、心、靈是否需要調整的空間;身體的飲食、作息與運動是否符合健康均衡的標準,心靈是否常保持愉悅的心情,不生氣、執著於世間事物的種種;醫生既然對於復發與轉移的原因無法給予明確的答案,自我了解、自我省思、最後達自我療癒,相信是所有癌症患者應作的功課與追求的目標。由另一角度思考,倘若罹癌的結果是讓我們離開世間,這無非是上天對我們的恩澤,因為死亡是我們人類不可避免的共同終點,但是自古以來唯有大修行者才能預知死亡的期限,而當醫生向癌友宣佈罹癌的同時,就彷彿預知生命終點的來臨,癌友們個個不是成為現代的大修行者嗎!?若再與因意外死亡或猝死的人相比,我們可以幸運的預留遺囑及聲影,為自己的人生劃下美麗的句點。

記憶中:宜蘭的廖大哥在肝癌栓塞失敗後選擇安寧照顧;乳癌控制十幾年的盧大姐,在骨髓復發而治療效果不佳後,選擇安寧療護,他們最後走得瀟灑;而我敬愛的商伯伯,在晚年發現胰臟癌末期,也因近九十歲的高齡而放棄一切治療,採取子女的臨終照顧,最後也走得安詳而自在。中國有所謂的五福臨門(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其善終是人生一大福氣,更是將人生終點的主控權由旁人回歸到自己的手上,若能因此而畫下人生完美的終點,人生又夫復何求呢!

罹癌是人生的大事,復發、轉移更是不可改變的事實,但是心念的轉變,卻可將二者成為粹鍊生命的磐石,一思一得、一轉一智,不管上天恩賜我們一年、一月、一週或一日,我們也能將生命的光輝發揮得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