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防治-化療影響食慾1/4癌患想放棄

癌症防治-化療影響食慾1/4癌患想放棄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治療癌症一定要忍受化療噁心嘔吐的痛苦嗎?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78%癌症病患曾發生化療後噁心嘔吐,女性(83%)發生比例又高於男性(70%),1/4癌症病患曾因此想放棄化療,如果能及早向醫師諮詢,使用止吐藥物,毋需忍受嘔吐等副作用。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台北萬芳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表示,化療後產生的副作用高度影響癌症病患的生活作息,調查發現,癌症病患化療後最大的副作用,為疲憊(81%)與噁心嘔吐(71%)。73%癌症病患曾因此影響食慾,恐導致營養失調。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趙祖怡指出,化療後嘔吐分為急性和延遲性兩類,急性嘔吐作用於胃腸道,中樞系統則會引起急性與延遲性嘔吐,若是使用白金類的化療藥,超過9成病患都會發生嘔吐。

但根據臨床觀察,癌症病患回到家後發生的噁心嘔吐,多半不會向醫師反應,而錯過及時的投藥時機。

34歲的許寶友本身是癌症基金會合唱團的鋼琴伴奏,她6月診斷出2期乳癌,每次打完化療都連吐5天,根本無法進食,工作停擺,直到第4次化療前,她向醫師反應才服用止吐劑,情況明顯改善,也終於恢復了體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健保有給付止吐藥,癌患要主動向醫師回報化療後嘔吐情形,特別是年齡小於50歲、女性、懷孕期間曾經嚴重嘔吐史、無飲酒習慣、容易疲憊、容易暈車暈船者、化療前進食或睡眠不足、曾有化療嘔吐經驗者,都是易嘔吐的族群,應及早向醫師諮詢。

另外,生技界昨天發表以口服取代針劑的OralPAS技術,用於胰臟癌的口服抗癌新藥,今年9月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進入人體臨床實驗,未來也可望應用於新藥開發與新藥劑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