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性胃癌治療新希望 標靶藥物有助提升存活率-[今日新聞網]

轉移性胃癌治療新希望 標靶藥物有助提升存活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胃癌為國人最常罹患的消化道癌症之一,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多為胃部不適、糞便潛血等,常被輕忽為一般腸胃不適,等到出現嚴重胃痛、胃脹、吐酸水、吞嚥困 難等症狀時,大多已進展為晚期或轉移性胃癌,此時因已轉移至其它臟器,治療較為棘手。近年來由於分子生物學的機制被廣泛應用在癌症治療上,轉移性胃癌治療 也已經邁入個人化醫療時代,可針對患者個別狀況衡量標靶藥物的適用可能,為轉移性胃癌治療帶來一線曙光,目前台灣癌症基金會亦有提供100名免費HER2 弱陽性檢測之贊助計畫,患者可電洽(02)8369-2769諮詢。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茂志醫師表示,轉移性胃癌標靶治療所針對的分子生物標誌為HER2(人類上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器),根據國外大型研究發現,約有 16%胃癌患者的HER2基因呈現陽性,這些轉移性胃癌患者可考慮於化療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謝茂志醫師表示,目前胃癌標靶藥物的適用對象除發現時即為轉 移性胃癌外,也可用於經手術治療後再復發於他處轉移的患者,故建議不論胃癌期別為何,皆應進行HER2基因檢驗,以確保日後用藥選擇之可能。

謝茂志醫師表示,以往轉移性胃癌治療藥物的選擇較少,存活期多不超過一年,而使用化療搭配標靶治療的療法,研究發現可使HER2陽性轉移性胃癌存活期大幅 延長35%,由11.8個月延長至16個月,突破一年存活期的瓶頸,且因為腫瘤反應縮小,腸胃道阻塞現象獲得緩解,腹水分泌也減少,故患者多能恢復正常進 食,對提升生活品質有正面意義。謝醫師表示,轉移性胃癌標靶藥物合併化學治療很少會增加副作用,而常見的噁心嘔吐、皮膚反應等,僅於注射後的2~3天較明 顯,且也能經由藥物得到控制,相較於標靶藥物所能帶來之長遠助益,仍屬值得,故患者若有任何副作用發生,應與主治醫師溝通,不應輕易放棄治療機會。

轉移性胃癌治療在標靶藥物核准後,可說為胃癌患者帶來了新希望,但其實胃癌是一種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就不錯的癌症,接受胃鏡檢查更是發現胃癌最佳的利器。 謝醫師提醒民眾,因為女性罹患胃癌的年齡較男性年輕,故女性40歲、男性50歲以上者,皆應於健檢時接受胃鏡檢查,每2~3年一次,為自己的胃部健康把 關。

文章來源:今日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