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食冰趣~ 教你快樂吃 無負擔

盛夏食冰趣~ 教你快樂吃 無負擔

文/ 賴怡君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夏季,是個一出門就令人燥熱指數飆高的季節,讓人想立即來杯清涼冰品壓壓火氣,但您可知道,在大快朵頤冰品的過程,您的健康也跟著一點一滴地受損喔。

長期貪冰或瞬間冰水下肚可能會出現的現象:

  • 呼吸道收縮: 冰品會使體溫下降,引起交感神經亢奮,造成呼吸道收縮,引發咳嗽。
    中暑:人體會透過排汗來散熱,但在高溫下吃冰使得體溫快速下降,交感神經失調,導致體熱排不出去,悶在體內反而中暑。
    黏膜缺血:臨床觀察發現,自願者在喝完冰水後照胃鏡,其食道及胃壁都出現蒼白的色澤,這就是缺血現象。黏膜缺血時很容易受各種病毒或是細菌的感染,而食道及胃腸則是人體接收食物時的第一道防禦,因此要特別小心。另外則是黏膜容易出現微水腫,而這就是中醫所謂「脾濕」的現象。有些人貪吃冷飲容易腹瀉,有些人則是胸悶、胃口變差。

  • 頭痛:吃冰太急速容易出現頭痛症狀,疼痛部位會從臉頰順著太陽穴偏後的方向延伸。國外有一種頭痛名稱叫「凍凍腦(brainfreeze)」,或稱為「冰淇淋頭痛(ice-cream headache)」,其實就是指快速大量喝冰水、吃冰所造成的。

  • 損傷心血管:吃冰及喝冰水會使得身體溫度降低,交感神經因受到刺激會出現反射性肌肉緊縮,尤其老年人的腦血管彈性本來就較差,經此一刺激,很容易導致不適,嚴重可能會中風。

有四種人不適合吃冰:

  1. 想減重的人不宜:冰品裡以雪花冰與冰淇淋的熱量最高。雪花冰內本身就有低脂、全脂奶粉和糖類,光是沒加料的雪花冰,就要200大卡,吃一碗冰就等於吃進1又1/3碗白飯。其次冰淇淋,一小球就是100卡,組成中的脂肪與糖類就是構成肥胖的主因。
  2. 孕婦不宜:孕婦在懷孕過程中胃腸道分泌的消化液及消化酵素會減少,胃腸功能會比未懷孕時弱,倘若吃過多的冰品則會使胃腸道血管快速收縮,造成上腹部疼痛、腹瀉,或是造成子宮收縮引發不適;而含高脂、高糖的冰品也會影響胎兒的健康。
  3. 成長中的兒童不宜:市售冰淇淋多為高脂肪、高糖、高熱量,容易使成長中的兒童體重過重或肥胖,除此市售的包裝冰品含有許多食品添加物,可能會造成過敏現象。而孩子正餐前吃下冰品會影響腸胃蠕動,造成腹部不適以及降低食慾。
  4. 糖尿病患者不宜:高脂、高糖的食物會使血糖上升,不易控制。

正確吃冰~ 快樂與健康兩全

選擇低卡的食材

可樂思樂冰,我們可以選擇Zero可樂與冰塊放在果汁機打成冰沙,但最健康的方式還是選擇有營養價值的食物,例如:優酪乳或當季新鮮水果,只要份量適當就不會攝取過多額外的熱量,還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物質。

不傷身的吃冰法

  • 先將冰含在口中,融化後再吞下,含的位置盡量靠近嘴唇,因為若靠近喉嚨處會刺激顎咽部附近的三叉神經,引發疼痛。
  • 先吃料再吃冰,先讓冰先部份融化掉後再吃,也可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 炎熱天氣之下,不吃冰消暑真的不容易,所以對於冰水或是冷飲,絕對不能一股腦的猛灌,還是在口中稍微停留回溫再飲下。

吃冰時間有限制

  • 忌生理期前後一週
  • 忌空腹的時候
  • 餐後約30分鐘至1小時後再食用冰品
  • 切勿在身體很熱的時候,例如:吃火鍋時或運動之後。吃熱食最忌一邊喝冰飲或吃冰,腸胃在忽冷忽熱的環境刺激後易發生腹痛或腹瀉。而運動過後馬上吃冰,身體組織瞬間降溫,不僅引起痠痛、腸胃不適,也可能引起冠狀動脈暫時性痙孿,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能因此發病
  • 氣喘或咳嗽時不適合

Q: 癌症病友可以吃冰涼的食物嗎?

A: 1.應視自己的肺部功能、氣管健康狀況而定。對於容易犯咳、容易喘的病友而言,太冰的食物反而會引起不適。
2.若癌友在治療期間發生噁心、嘔吐症狀而影響食慾,冰涼的食物卻能降低噁心感,可以適度攝取。例如:點心選擇冰淇淋、涼拌菜(熟)、水果冰沙..等。

養生冰品DIY

桂圓銀耳冰

材料:桂圓、去籽紅棗、銀耳、代糖適量。
作法:將桂圓、去籽紅棗、銀耳加水放入電鍋中燜煮熟,起鍋後加入適量代糖調味,放冷冰鎮後食用。

四寶養生冰沙

材料:薏仁、紅豆、綠豆、山粉圓、紅糖、冰塊
作法:

(1)將薏仁、紅豆、綠豆、山粉圓加水放入電鍋中燜煮熟,起鍋後加入適量紅糖調味,放冷備用。
(2)用果汁機將冰塊打成冰沙後,淋上作法(1),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