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好好照顧你-癌友照護者常見疑問

當癌症被診斷之後,全家人的生活步調、生活作息及生活習慣都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因此家庭的角色功能就格外顯得重要,但有些癌症病人甚至不敢讓家屬知道,自己默默承受著疾病帶來的壓力及治療的副作用。

常見家屬會焦慮地詢問,該如何幫助家人度過癌症的風暴等問題,常見家屬的無助及困惑的疑問如下:

  1. 媽媽生病了,聽說是癌症,但她不敢讓我們做子女的知道,連去醫院看醫師還是找要好的朋友陪伴她去,我們做子女的也很想盡一份孝心與關心,應該如何參與呢?

建議主動關心媽媽的身體近況,讓媽媽知道你們也可以陪媽媽一起就醫,並了解媽媽的身體疾病狀況,陪媽媽傾聽醫師對病情的解說,家人才能知道日後的治療規劃,且兄弟姊妹也才有機會學習分擔家事及照顧等事宜。

 

  1. 家屬該如何給予癌症病人協助或關懷?

家屬對於癌症病人的支持及照顧是非常重要的,家庭的角色可能會因為病人的角色出現,出現角色替換的情形。如:父代母職或母代父職的現象。

因此,在這個階段可以教導子女們學習協助家事或照顧長輩等工作分配。家屬對於病人的關懷請以平常心面對,不要把他們當作病人看待,關懷過與不及都是種壓力,因此平常心面對疾病及適切的關心,家庭中的氣氛也會比較自在些。

 

  1. 家人罹患癌症,家屬及病人的心情該如何調適?

面對癌症的心情調適,並有沒有一定調整的期限,有焦慮、擔憂及緊張的心情是正常的現象,請允許病人及自己有哭泣和悲傷的時間,之後再重新整理心情及思緒來面對癌症的相關治療。

另外,癌症病人可透過病友團體聚會的參與,幫助自己早日擺開癌症的恐懼,並且可以認識及學習其他病友過來人的經驗,讓自己在調適新生活的過程中更加順利。

 

  1. 當家屬們對於病人的治療方式產生分歧,該如何扮演與其他家屬溝通協調角色?

不同的治療意見提出,表示家屬有多方意見,一個家庭中能作主且作最後判斷決定的人非常重要,對於不同意見應先保持冷靜傾聽、收集相關資料、傾聽專家意見並與其他家人及病人說明,最重要是針對病人狀況及主要需求為考量,最後再與主治醫師、病人及主要家屬一起作出治療方式的決定。

 

【延伸閱讀】家屬如何與癌症病患相處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1678

【延伸閱讀】你累了嗎,照顧者如何自我照顧?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907

【延伸閱讀】重視病患照顧者的自我照顧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