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的照護

淋巴水腫是因淋巴循環系統功能不足或靜脈循環失調,使淋巴液無法順利回流,導致過多的蛋白質體液蓄積於組織間隙,而產生水腫、慢性發炎、纖維化的情形,常發生於腋下或腹股溝淋巴結阻塞,造成四肢的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的分類

依發生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是因先天性淋巴缺損所導致,續發性是因淋巴系統阻塞、發炎和創傷所引起。若水腫情形持續三個月到六個月可稱為急性淋巴水腫,若持續時間已超過六個月則稱為慢性淋巴水腫。癌症患者常因疾病、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等因素造成淋巴水腫,通常發生於治療後的數月或數年,多為慢性、續發性的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的原因

導因 原理 原因
淋巴系統回流障礙 淋巴引流通道阻塞 放射線治療
淋巴切除
急性組織炎症反應 微血管通透性增加 感染
炎症反應
靜脈缺損 局部血液或淋巴循環量增加 靜脈血栓
重力 無法將體液送回血液或淋巴系統 神經性損傷
長期臥床
常為維持某種姿勢

淋巴水腫的徵候

  1. 肢體有腫脹及沉重的感覺。
  2. 皮膚粗厚乾燥或有緊繃的感覺。
  3. 關節靈活度降低,肢體活動不便,肢體外觀變粗及腫。
  4. 皮膚抵抗力變差,容易破皮。

五、淋巴水腫居家照護:

  • 皮膚照護:

在平日可塗抹保濕乳液,避免皮膚的龜裂以及避免外傷,如碰撞、蚊蟲咬傷及做家事時應穿戴手套以保護皮膚。抽血、打針、以及量血壓時都應避免使用患側肢體。也應避免接受手法較重的按摩治療、高溫日曬、浸泡三溫暖或溫泉等,均會增加淋巴液的生成量,而穿戴過緊的衣物或首飾,則會影響淋巴液的回流。

  • 淋巴水腫按摩:
  1. 按摩方法:
    先除去腫脹部位任何衣物,採放鬆姿勢,可躺臥,使腫脹肢體略比心臟位置高,以促引流,用指腹直接在皮膚上做滑動,由於淋巴液是由遠端流向心臟,所以按摩時施力應採向心方向,將淋巴液推向近心端淋巴結,以清除組織水腫。
  2. 按摩注意事項:
    在按摩過程中手法要輕,過重的按摩力道可能造成微淋巴管的閉合,也會增進循環造成組織間液的增加,加重淋巴回流的負擔。
  3. 按摩禁忌:
    (1)、急性發炎-會使感染在組織內散佈。
    (2)、腫瘤生長部位。
    (3)、經放射治療部位。
    (4)、傳染性皮膚病。
    (5)、有出血傾向。
    (6)、血栓靜脈炎-會散開成栓子。
    (7)、骨突及關節突處-避免給予太大壓力。
    (8)、肺結核病患-不宜施與胸部按摩。
    (9)、腎炎病患-不宜施與腰部按摩。
    (10)、經期或懷孕婦女-不宜施予腹部按摩。
  • 運動:

運動時肌肉收縮可促進淋巴回流,但不可過劇,以免使血管擴張增加淋巴液生成。平時盡量正常使用患肢,若無法主動運動者,由他人執行被動運動。

  • 飲食上建議實用適量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如雞、魚與豆腐,並且避免抽菸及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