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修(縱膈腔惡性腫瘤)-上帝願意讓我活著的目的一定是要幫助別人

我永遠難忘那一天,在萬芳醫院因感冒不舒服住院,原本太太和老闆要來接我出院,大家都幫我把行李準備好,快快樂樂聊著天,等著醫師最後來查房就要回家回到工作崗位,突然;醫師表示要私下和家人談一下,十分鐘後回來,太太還沒說話,就一聲嚎啕,如大地一聲雷般,驚嚇了大家,因為;醫師由CT看出了我胸腺位置長了六公分的腫瘤,且已經移轉到骨髓及肺部,屬於末期!太太的那一聲嚎啕,到今天已經半年了,回想起來還是那麼樣響亮,只不過當初聽到時的晴天霹靂,如今聽來更像慈悲的上帝給我的加持灌頂,賜給我新生命的禮讚!

後來轉診到榮總,接受胸腔科和腫瘤科的診治,經過了一個月漫長的檢查與等待,醫師群勉強把我的癌細胞定義為和賈伯斯得的癌細胞一樣,是一種Neuro-endocrince cancer,神經內分泌細胞癌,台灣一年不過一百多個病例,且大多數和賈伯斯一樣,好發於消化道,像我這樣,長在胸腺的,實在少見!能和我的偶像長一樣的癌細胞,真是“三生有幸”!由於先前沒有症狀,且平時健康檢查的指標除了膽固醇稍高, 真的是壯得跟頭牛一樣.所以一發現時已經是末期!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先機.因為案例太少,醫師也是費了一番苦心,擬定我的治療計劃,“陳先生,我們找了所有的文獻,比較接近你的狀況的治療方法有一個,有二十二個病人使用,有一人痊愈,其他人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改善,您要採用嗎?“ ”哈哈哈!不然還有其他辦法嗎?!”我苦笑

半年過去了,短短的三個療程,我的治療結果不止讓我自己滿意,也讓我的醫師在我有一次住院的時候,用“很非常明顯的改善”的字眼來結論我的最新檢查報告.我知道,我復原快速良好的原因,藥物只佔20%,還有80%的其他元素,才是抗癌的重點!20%靠的是外力,80%靠的是病人自己!也就是讓我這次鼓起勇氣要和大家分享,希望癌友們一定要感恩面對這個上帝難得賜給我們的重生機會,樂觀面對我們的新生命的原因,我覺得病人自己和親朋好友可以幫忙癌友作的有以下幾點.

一. 不要把癌友當病人,更不要把我們當成得了絕症的人

我第一次真正因為我的疾病掉下眼淚,不是我得知自己生重病的那一個禮拜,而是當我太太跟我國三的女兒說明爸爸的病情的那一天,我很擔心自己的病情造成她的陰影,結果;她跟她媽媽說,“厚,爸爸又不是壞人,他會好起來!還有其他事嗎?沒事我要忙功課了!“我最罣礙的其實就是女兒了,聽了她的反應,我心中的大石頭瞬間掉了下來,之後;她如往常一樣要我幫她拿東西,逗我,和以前一樣把我當佣人使喚,還提醒我休想用生病當理由,推託服侍她的責任!真是無言!

我母親,慈濟大學副校長退休,七十五歲了,每天還一直樂心公益,聽到我生病的消息,過了半個月吧,才第一次打電話給我,只說了一句,“自己多休息!不要擔心!”,沒有我期待的歇斯底里,她是護理專業,不可能不知道我病況的嚴重性,平穩的口氣,沒有悲傷,沒有責備,只有暖流!

我老板,佳醫集團總裁,從第一時間知道我生病,就動員所有資源,讓我知道這個病的可能療法,派出醫師朋友到醫院鼓勵我,瞭解病情!安排員工分批來探訪安慰我,支持我走下去!跟我說,你就把過去二十年沒休的假,這一次好好休息一下,病好了再回來上班!
所有的人,都把我得癌症末期,都當成得感冒一樣,都帶著疼惜,愛心,關懷的氣氛,圍繞在我的周圍,讓我心情保持得非常愉快!我心想,如果每個在我身邊的人,都抱持著我快走了的心情,我一定會受到影響,不會有好的治療效果的!

二. 算命先生的一句話,讓我決定留下正面的典範

人生了這種重病,不去求神問卜才怪呀!我也不免俗,想要找到前世今生到底是招誰惹誰,讓我業障現前.哈哈哈!結果;台灣頭問到台灣尾,有一回遇到了一位和我年齡相仿,46歲,的算命先生,他跟我閒話家常後跟我說,”不管你等一下卜卦出來的結果如何?是剩四個月還是剩四年的生命,都不重要!我跟癌症朋友都只說一個觀念,老天不管還留多少時間給你,你生病後的表現,是樂觀進取積極抗癌呢?還是呼天搶地,怪東怪西?一言一行都會烙印在子女心中,影響到他們處理人生困境的態度喔!”

我從那天起,受到那位算命先生的當頭棒喝,就決定要為我的女兒,我的朋友,留下好的正面的影響,而不只是有一個不堪回首的負面故事!化療的痛,癌友們都知道,而我從那天起,就告訴自己,能咬牙忍的,我就忍住,不讓太多人知道,不能忍的,我就哭出來,眼淚往肚裡吞!樂觀面對上帝給我的考題,準備為我的新生命或最後的生命,畫下完美的起點或句點!

三. 給癌細胞一個正面的定位

我每天感恩我的癌細胞,謝謝他們用非常的手段,延續我的生命,因為我的不注意,造成了不健康的生理環境,使得他們必須癌化,來維持細胞的生命.我和他們共識,你們要和我一起分工努力,我負責把身體環境變回適合細胞生存的原來模樣,他們負責指出我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只要我把身體環境改變了,他們就正常化,哪個部分還沒有改變,他們就癌化幫我指出來!我的療程,只是在抑制癌化過速,不是以消滅癌細胞為目標.癌細胞的數量與感染部位,是我改變狀況的指示指標!我把身體當成是養生實驗室,癌細胞是試紙,大家一起努力來創造新生命!

四. 全方位改變生活習慣來提升自癒力

我分析了三十多本國內外書籍誌,訪問了醫師護士營養師,整理出了改變生活習慣來提升自癒力的十大法則,沒有一個方法是要花錢的,不僅自己身體力行,還整理成投影片,廣發親朋好友,公司同事,還在公司及安養院舉辦說明會,以自己的案例向他們說明,不僅要早期發現,即早治療,更要防範於未然!

舉例來說,我提倡要睡得夠深,睡得及時?!什麼意思呢?我告訴朋友們,人的免疫修復系統,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兩點活動力最強,所以;如果這個時間我們沒有睡著,就好像高速行駛中的飛機,維修人員是沒有辦法上機修復損壞的零件的,日積月累下來,飛機年久失修,墜機只是時間的問題喔!用比喻的方式,讓同事們更能體會早睡早起的重要!當同事問我,因為工作忙碌,半夜兩點才能睡,那我就睡到隔天下午兩點不就好了?我就跟他們說,哈哈哈!比如說我們要修車,你半夜開去修車廠,人家大多關門吧?人體的免疫系統,上班時間是11pm-2am,你硬要人家關門時間送修,有辦法修得好嗎?!他們聽完都覺得比較能夠體會以前老人家的養生觀念了!

我自己,除了早睡早起,固定練自然氣功,散步,採取全方位飲食,不偏食,多纖少油,吃飯快快樂樂,常曬太陽,保持正面樂觀,有空就靜坐,多看勵志書刊,多讀成功抗癌故事,充實面對每一天!

五. 反正本來就該走了,一切放下吧

如果我要出院前一天,我的主治醫師沒有多一點細心,堅持要在幫我多照一張low dose CT,打個顯影劑看看肺部,才放心放我出院的話,! 搞不好我會在某一天昏倒路上,就離開人間了!

所以,反正本來就該走了,沒什麼好計較了!以前一個月有二十天在空中飛,台灣,中國,日本,東南亞,一天見十個客戶不以為意,常常是半夜三點睡覺,六點半起床!為了工作,抽煙熬夜喝酒!生病後,把重要的職位全部交出去了,把自己的生命,交給上帝!放下一切,活在當下,努力把握自己能做的,讓自己快速恢復健康!

六. 世間不差我一人,上帝願意讓我活著的目的一定是要幫助別人

我在很多寺廟前祈求佛菩薩讓我能夠好起來.有一次;我拜拜完在廟裡休息,我突然想到,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少了一個我,地球照樣轉動!如果我今天是佛菩薩,有一個癌症病人來求我拜我,要我幫忙他延長壽命,我為什麼要幫他?只因為他想多活幾年看子孫長大?還是滿足他還沒完成的個人願望?我這樣子就要救他嗎?這樣的理由太牽強了吧?!就好像我以前在做生意賣東西給人家,要不斷地提供附加價值,客戶才會買單吧!我左想右想,要怎麼樣讓佛菩薩買單,幫我延長壽命呢?!

答案就在利他! 如果我苟延殘喘只為了我個人的私慾,菩薩不會感動的,但是;如果我多活一天,能幫菩薩在人間多傳播正面的思想,多幫忙一些癌症病人離苦得樂,應該會更能得到他們的青睞吧!

在這樣的思考下,我開始用心整理不花錢就能養生的檔案發送朋友,在公司及到安養院把這些養生防癌的理念向他們宣導,每天把如何幫菩薩來救人當成最重要的生活重心!不敢說發願,但是盡量用心來做,不求多,只求不間斷!雖然在第一第二療程病況沒有改善,突然在第三療程,就有了很明顯的變化,癌細胞縮小得很明顯,很多部位甚至都消失了!我把這些改善,當成是菩薩給我的期中考小鼓勵,給我的小糖果,要讓我繼續努力!雖然我還沒有痊愈,但是我相信他們有很慎重地考慮要讓我活久一點了!哈哈哈!感恩呀!
六個月過去了,我至少已經打敗網路數字,神經細胞癌末期平均存活四個月的門檻!而且正常工作,正常和朋友開玩笑,定期回醫院治療!每天身體力行並推廣養生觀念!而身體也往正面的方向前進!我知道未來還有挑戰要面對,我也會堅持以上所說的理念,配合醫師的治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康復,讓我太太在看到我痊愈報告時,再驚叫嚎啕一次,來感恩她,以及菩薩,朋友,同事,家人的支持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