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國際交流 從未間斷

      本會成立至今屆滿十年,十年來本會在癌症防治工作的推動及宣導上不遺餘力、全力以付,除受國內社會各界之肯定,更獲國際防癌組織之認同,期間包括印尼、新加坡、伊拉克及中國等世界各國的防癌組織皆來台拜訪本會,分享經驗及交流,而『落實推動國內癌症防治工作、積極走出台灣與世界接軌』之目標,也讓台灣的癌症防治工作逐漸與國際同步。

  事實上自民國91年起,本會在國內癌症防治推廣工作已穩定下,即開始著手進行國際防癌事務推動及交流,除鼓勵醫護人員、學者從事防癌相關之臨床研究及進修外,亦獎勵參與國際防癌活動及國際性癌症醫學會議,以促進國內外學術之交流,同時更主動積極出擊,與世界防癌機構接觸及交流。

       2002年 本會受「美國癌症協會落磯山區會」之邀請,前往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參加『國際抗癌夥伴專家會議』(International Partner Project),雙方除了就未來可能的合作達成初步共識外,對癌症預防、早期篩檢、早期發現及治療工作上分享經驗,成果豐碩。雙方進一步簽訂合作協議、締結為姊妹關係,並訂11月20日為「台灣抗癌日」。這次成功的交流,不啻是一次成功的民間外交,亦象徵本會未來的防癌與抗癌工作,已跨出與世界接軌的第一步。

       2003年 本會在癌症防治工作上的貢獻及付出,受到國際最高的肯定及認同,正式成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 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Cancer)會員。國際抗癌聯盟(UICC)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下的機構,是全球最重要的防癌組織,而正式的入會,象徵本會之防癌工作正式與國際同步,更是邁向國際的一項重要里程埤。

      2004年 美國癌症協會(ACS, American Cancer Society)董事會主席Dr. Gary Streit及執行長 Dr. John Seffrin率高階代表團13人蒞臨台灣,拜會本會等四個台灣民間防癌機構,並簽訂『國際抗癌共同宣言』盟約,正式成為抗癌的國際夥伴,並在台舉辦『台美NGO國際抗癌研討會』,共同研討在癌症防治工作上政府、企業及民間三方對話的有利機制,也成功促使台美的防癌工作有更密切之交流。同年,本會更前往愛爾蘭參加國際抗癌聯盟(UICC)『第四屆癌症組織世界會議】,參與組織章程修改之投票,而台灣出席代表更獲得大會專刊的刊登報導,讓台灣之名在癌症防治最高的殿堂上,讓更多的國際人士了解台灣。

     同時,持續與美國癌症協會(ACS)的互動與交流,在台舉辦了台灣首屆【抗癌接力-為生命健走】國際活動,鼓舞癌友面對癌魔要勇敢站起來,而透過日夜不間斷的活動模式,讓所有參與的民眾以接力健走的方式來支持癌友,象徵抗癌工作永不止息,而台灣也成為第13個舉辦【抗癌接力-為生命健走】國際活動的國家。

2006年 響應國際抗癌聯盟(UICC)『世界癌症日』活動,身為國際抗癌聯盟一員之台灣癌症基金會,特結合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舉辦了「60個 小手印 600個大希望」記者會活動,以行動喚起國人對癌症兒童問題 的重視。而活動不僅吸收國內媒體的爭相採訪報導,更受到國際抗癌聯盟(UICC)的肯定,在其全球的網頁上報導露出,也讓台灣的防癌活動間接讓更多人了解。

2007年 再次響應『世界癌症日』,舉辦「今日健康好兒童 明日亮麗新世界」活動,發佈 "E世代好兒童健康守則",同時呼籲家長應重視兒童防癌工作,從小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此為本會連續兩年響應國際抗癌聯盟(UICC)之防癌宣導活動。


  而今年另一個重要的國際交流活動可以說相當特別,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及美國各蔬果協會的肯定及支持下,舉辦了【兒童天天5蔬果 健康新主張】系列宣導活動,並首度發行針對兒童所設計的【蔬果支票】,讓學童學習自我承諾實踐的觀念,也達到"承諾化行動 天天5蔬果"的目標。而這項活動不僅獲得學校師生的迴響及討論,亦獲得美國在台協會(AIT)高度肯定及支持,並將活動之成果回報美國相關部門,也成功讓美國政府單位間接了解到台灣在推動『兒童天天5蔬果』宣導活動上的成果及創意。

  未來,本會除仍將在癌症防治工作上與世界各國保持緊密的關係、持續推動國際交流及經驗分享外,更將進一步整合國內防癌機構之資源,也讓更多國際性、最新的防癌觀念及經驗,都能傳遞分享出去,一起為台灣的癌症防治工作而努力。

  十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埤,也是另一個目標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