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利他看見生命奇蹟 陳啟修

得了癌症,是否就該長吁短嘆,以淚水泣訴人生無常?親朋好友對待癌症的坦然正向,給了這個問題一個明確答案。我感謝癌症教會我豁達知命, 對生命的坦然,也為我換得健康。

原本以為感冒不舒服而住院的我,由於主治醫師的的細心多照了一張lowdose CT、打個顯影劑看看肺部,竟然被診斷出我胸腺位置長了六公分的腫瘤,而且已經移轉到骨髓及肺部,屬於癌症末期!經過了一個月漫長的檢查與等待,醫師群勉強把我的癌細胞定義為和賈伯斯得的癌細胞一樣,是一種Neuro-endocrince cancer,神經內分泌細胞癌,台灣一年不過一百多個病例,且大多數和賈伯斯一樣,好發於消化道,像我這樣長在胸腺的,實在少見!由於案例太少,醫師費了一番苦心擬定我的治療計劃:「陳先生,我們查找了所有文獻,比較接近你的狀況的治療方法有一個;有二十二個病人使用、一人痊癒,其他人有統計學上有意義的改善。您要採用嗎?」........
六個月過去了,我已經打敗網路數字所說:神經細胞癌末平均只有四個月存活時間的門檻,這讓醫師跌破了眼鏡,甚至用使用「非常明顯改善」的字眼來總結我最新的檢查報告。然而我心知肚明,自己復原快速良好的原因,藥物之外力只佔20%,還有80%是病人自己以及身旁親友的合力協助;我一直有幾個觀念希望與癌友、家屬一起分享:

一、 不要把癌友當病人,更不要把我們當成得了絕症的人

我第一次真正因為我的疾病掉下眼淚,不是因為自己得了重病,而是當我太太跟我女兒說明病情的那一天我很擔心自己的病情造成她的陰影,結果她跟她媽媽說:「厚~爸爸又不是壞人,他會好起來!還有其他事嗎?沒事我要忙功課了!」我最罣礙的就是女兒了,聽了她的反應,我心中的大石頭瞬間掉了下來,她如往常一樣要我幫她拿東西、逗我和以前一樣把我當佣人使喚,還提醒我休想用生病當理由,推託服侍她的責任!

母親聽到我生病的消息,過了半個月才第一次打電話給我,只說了一句:「自己多休息,不要擔心!」沒有我預期的歇斯底里,她是護理專業,不可能不知道我病況的嚴重性,平穩的口氣,沒有悲傷、責備,只有暖流!
所有的人,把我得癌症末期當成得感冒一樣,都帶著疼惜、愛心、關懷的氣氛圍繞在我的周圍,讓我心情保持得非常愉快!如果每個在我身邊的人,都抱持著我快走了的心情,我一定會受到影響,不會有好的治療效果的!

二、 讓自己留下正面的抗癌典範

罹癌後我也不免俗地到處去求神問卜,想要找到前世今生到底是招誰惹誰,讓我業障現前。有一回遇到了一位和我年齡相仿,46歲的算命先生,他跟我閒話家常後跟我說:「不管你等一下卜卦出來的結果如何?剩四個月還是剩四年的生命,都不重要!我跟癌症朋友都只說一個觀念,老天不管還留多少時間給你,你生病後的表現,是樂觀進取積極抗癌呢?還是呼天搶地、怪東怪西?一言一行都會烙印在子女心中,影響到他們處理人生困境的態度喔!」

這一段話猶如當頭棒喝,決定要為我的女兒、親友留下好的正面的影響,而不只是有一個不堪回首的負面故事!化療的痛,癌友們都知道,而我從那天起,就告訴自己,能咬牙忍的,我就忍住不讓太多人知道,不能忍的我就哭出來,眼淚往肚裡吞!樂觀面對老天給我的考題,準備為我的新生命或最後的生命,畫下完美的起點或句點!

三、 反正本來就該走了,放下一切—給癌細胞一個正面的定位,與癌共存

以前一個月有二十天在空中飛台灣、中國、日本、東南亞等,一天見十個客戶不以為意,常常是半夜三點睡覺,六點半起床!為了工作,抽煙熬夜喝酒!生病後把重要的職位全部交出去了,把自己的生命交給老天,放下一切、活在當下,努力把握自己能做的,讓自己快速恢復健康;現在我感恩癌細胞,謝謝他們用非常的手段延續我的生命,因為我的不注意,造成了不健康的生理環境,使得它們必須癌化來維持細胞的生命。我們一起分工努力,我負責把身體環境變回適合細胞生存的原來模樣,它們負責指出我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只要我把身體環境改變了,他們就正常化,哪個部分還沒有改變就會癌化幫我指出來!我的療程,只是在抑制癌化過速,不是以消滅癌細胞為目標。癌細胞的數量與感染部位,是我改變狀況的指示指標!我把身體當成是養生實驗室,癌細胞是試紙,大家一起努力來創造新生命!

四、 全方位改變生活習慣來提升自癒力

我分析了三十多本國內外書籍誌,訪問了醫師護士營養師,整理出了改變生活習慣來提升自癒力的十大法則,沒有一個方法是要花錢的,舉例來說,我提倡要睡得夠深、睡得及時!人的免疫修復系統,在晚上11點到凌晨2點活動力最強,如果這個時間我們沒有睡著,就好像高速行駛中的飛機,維修人員是沒有辦法上機修復損壞的零件,日積月累下來,飛機年久失修,墜機只是時間的問題!我自己除了早睡早起,固定練自然氣功、散步、採取全方位飲食,不偏食、多纖少油,吃飯快快樂樂,常曬太陽,保持正面樂觀,有空就靜坐,多看勵志書刊,多讀成功抗癌故事,充實面對每一天!

五、 世間不差我一人,老天願意讓我活著的目的一定是要幫助別人

我在很多寺廟前祈求佛菩薩讓我能夠好起來,有一次我拜拜完在廟裡休息突然想到,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少了一個我,地球照樣轉動!如果我今天是佛菩薩,有一個癌症病人來求我拜我,要我幫忙他延長壽命,我為什麼要幫他?只因為他想多活幾年看子孫長大?還是滿足他還沒完成的個人願望?我這樣子就要救他嗎?這樣的理由太牽強了吧?!就好像我以前在做生意賣東西給人家,要不斷地提供附加價值客戶才會買單吧!我左想右想,要怎麼樣讓佛菩薩買單,幫我延長壽命呢?答案就在利他。如果我苟延殘喘只為了我個人的私慾,菩薩不會感動的,但是如果我多活一天,能幫菩薩在人間多傳播正面的思想,多幫忙一些癌症病人離苦得樂,應該會更能得到他們的青睞吧!在這樣的思考下,我開始用心整理不花錢就能養生的檔案發送朋友,在公司及到安養院把這些養生防癌的理念向他們宣導,每天把如何幫菩薩來救人當成最重要的生活重心!不敢說發願,但是盡量用心來做,不求多,只求不間斷!雖然在第一第二療程病況沒有改善,突然在第三療程,就有了很明顯的變化,癌細胞縮小得很明顯,很多部位甚至都消失了!我把這些改善,當成是菩薩給我的期中考小鼓勵,給我的小糖果,要讓我繼續努力!雖然我還沒有痊愈,但是我相信他們有很慎重地考慮要讓我活久一點了,感恩!

半年過去了,而且正常工作、正常和朋友開玩笑、定期回醫院治療,每天身體力行並推廣養生觀念,且身體也往正面的方向前進!我知道未來還有挑戰要面對,我也會堅持以上所說的理念,配合醫師的治療,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康復,讓我太太在看到我痊愈報告時,再驚叫嚎啕一次,來感恩她,以及菩薩,朋友,同事,家人的支持與祝福!


生病後到陽明山租農地種菜放鬆兼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