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黏膜破損的飲食照護

說明

化學治療後的前幾天或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後的1-2週可能會造成口腔的暫時性潰瘍,因此開始接受治療時每天口腔的清潔是很重要,因為潰瘍會導致疼痛、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感染等問題而影響到治療的效果。

症狀與徵候

  1. 口腔內、牙齦或舌頭上有小面積的潰瘍
  2. 口腔內或牙齦有紅腫情形
  3. 口腔內或喉嚨有疼痛情形
  4. 口腔內或舌頭上有類似舌苔的白色覆蓋物 
  5. 口腔出血
  6. 進時冷、熱食物時有疼痛情形
  7. 無法進食

照護方式

  1. 不喝酒精及碳酸類飲料,不吃酸味強、調味太濃、醃製、溫度過高、油炸或粗糙生硬的食物。
  2. 細嚼慢嚥,選擇質地軟、細碎的食物,以勾芡方式烹調或與肉汁、湯等同時入口。
  3. 利用吸管吸吮液體食物,且食物溫度以室溫為宜。
  4. 補充維生素B群,幫助傷口癒合。
  5. 選食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包括深綠色、深紅色和深黃色等蔬果,例如A菜、胡蘿蔔、南瓜、番薯、木瓜等。有助於保護表皮、黏膜,使細菌不易侵害(增加抵抗傳染病的能力。
  6. 補充左旋麩醯胺酸 (L-Glutamine),其胺基酸粉末可添加在果汁或湯品中食用,有助於改善口腔潰爛、修復黏膜組織(包含口腔黏膜與腸黏膜)。

注意事項

  1. 當進食質地軟及冰涼之食物時,需注意食物須煮熟、勿生食。
  2. 當血小板低於5萬時請勿用堅硬的牙籤或牙線清除牙縫中的殘渣。
  3. 當口腔內或舌頭上有白色覆蓋物無法藉由刷牙改善時,請勿大力或試圖清除,因有可能會導致出血,請告知醫護人員,此有可能為細菌感染,   
  4. 當有此感染時醫師會開立藥物來治療。

回診就醫

當有牙齦出血、舌頭或口腔內有白色小斑點、體溫高於38度C以上或疼痛加劇之情形時建議您返回醫院就診。

美味食譜:小魚絲瓜

★癌症病友在治療期間容易造成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缺乏,吻仔魚屬於含鈣量高的魚類,食用有助於鈣質補充。
★絲瓜屬於瓜類蔬菜,質地較軟,有助於因治療造成口腔、喉嚨有傷口的癌友較容易吞嚥。另外亦可選擇莧菜取代絲瓜料理。

營養分析(1人份量)

熱量:205Kcal
醣類:10g
蛋白質:12g
脂肪:13g

材料(1人份)

吻仔魚80g
絲瓜1碗
植物油2茶匙
薑絲少許
太白粉水少許

作法

1. 絲瓜洗淨切塊備用。
2. 熱鍋爆香薑絲,加入絲瓜拌炒。
3. 快起鍋時再加入吻仔魚與絲瓜拌炒,適當調味後,加入少許太白粉水勾芡盛盤,也可加入少許枸杞增加配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