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要吃得健康 兼顧營養完整均衡

大多數民眾對於素食都認為是健康的,但也有不少人認為素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等問題,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素食要吃得健康,須著重營養的完整性與均衡度,以及考量生理的需求。

有些業者為了使素食模擬葷食一樣的外觀與口感,推出「素雞」、「素排骨」..等相關食品,然而這些過於精緻,為了追求美觀、美味及飽足感而選用油炸、油煎等方式烹調,這與從崇尚自然、粗食的素食大不相同。這類的素食油脂含量及含鈉量都不低,長期食用下易造成身體負擔。

素食種類有「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豆魚肉蛋類在「純素」及「蛋素」者,則以豆類、蛋類取代;而「奶素」及「奶蛋素」者則建議增加低脂或脫脂奶類的攝取。

有特別營養需求的族群如孕婦、成長中的青少年、食量少的幼兒及老人或是治療期間的病友,須更細心地調配素食,否則容易發生營養不良,原則上這類族群民眾較不鼓勵採取純素飲食,建議每日都需攝取足夠的乳製品或蛋類。若於治療期間、手術後、傷口恢復……等情況下,則需斟酌補充特殊營養品,建議與營養師討論飲食搭配以避免發生營養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