瘜肉增生年輕化三大招遠離大腸癌

瘜肉增生年輕化三大招遠離大腸癌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09年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2,488人,台灣最多人罹患的癌症,約每42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癌。有鑑於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快速竄升,由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擔任指導單位之「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從2012年1月開跑至2012年11月底截止。此次共計11,891位民眾報名參與(較前一年參與8073人,多出3818人),依民眾參與之篩檢方式分別抽出一、二、三重抽獎活動,並送出高達80萬元的獎品與獎金。

在11,891位民眾報名參與,其中有1122位民眾接受了大腸鏡檢查後,有638位民眾成功地追捕到瘜肉,發現率高達57%。在成功追捕到瘜肉的個案中,發現近1/3為容易癌化的腺瘤性瘜肉,腺瘤性瘜肉極有可能演變為癌症,而高惡性度腺瘤瘜肉就會被歸為癌前病變。

另外在這一次的活動中也看到瘜肉增生有年輕化的趨勢,從報名檢附資料中看到21-40歲的年輕族群,成功追捕瘜肉的的比例高達25.87%,不得不承認過去較易被忽略的年輕族群,得到瘜肉的比例逐年趨高。總總顯示,癌症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年輕族群也要注意預防及自主篩檢的重要。

預防腸癌不二法門 定期篩檢+正確飲食+規律運動

  • 定期篩檢
    此次活動發現,有超過5成(57%)的民眾經由大腸鏡檢查發現到瘜肉而切除,成功的避免瘜肉癌化為大腸癌的可能性,顯示出國人對於定期篩檢意識的提升。
  • 多蔬果、少紅肉、少油脂
    除了要持續定期篩檢,更需力行蔬果彩虹579健康飲食習慣。
  •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運動可以促進大腸蠕動,助排便,降低與致癌物接觸的機率,也減低致癌廢物重覆進入體循環的機率。多運動也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把代謝廢物有效的排出,減緩癌症發生率。

2013 「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持續展開

大腸癌防治宣導工作刻不容緩,更是全民的共同課題,今年度本會將繼續推動「2013追捕瘜肉小子大作戰」活動,同時,也提醒民眾別忘了天天一定要力行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以及定期篩檢,一同為自己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