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營養與健康論壇』 為兩岸癌症與慢病營養加分

  籌辦多時的首屆『海峽兩岸營養與健康論壇』於今年7月3日至4日在北京盛大召開,由中國健康傳媒第一品牌--健康時報主辦,並由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營養師公會聯合會、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北京營養師俱樂部、美國愛心基金會合辦,為一整合營養與健康專業領域,由醫藥衛生學者專家、傳播媒體、執業營養師近300人參與的研討會,討論膳食營養與癌症、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防治議題,並交流彼此經驗。

  大會在大陸前衛生部副部長也是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院士致詞後展開,王隴德強調,雖然目前大陸居民的營養狀況在不斷改善,但是『管不住嘴、邁不開腿』的現代生活方式,讓大陸民眾的超重、肥胖比例在10年間不斷上升,也使得營養相關的慢性疾病越來越凸顯。大陸居民還普遍存在營養過剩、一些營養素攝取不足的尷尬情況。為此即邀請台灣癌症基金會及台灣營養師公會聯合會,與大陸多方單位展開兩岸營養與健康論壇,期盼帶給兩岸營養新視野。

  正式進入專題演講,台灣方面由本會執行長 賴基銘醫師及營養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教授,分別講述「飲食防癌的原理和應用」以及「台灣2020健康白皮書-飲食政策、目標及行動方案的推動」,中國營養學會 楊月欣理事長也特別就「中國膳食寶塔與飲食指南」,探討民眾所呈現的營養及飲食不均衡現況,及對未來可能急遽上升之慢性疾病的隱憂。上海交通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副院長 趙立平教授發表近年來致力於「腸道菌群、飲食與肥胖」的具體研究成果。

  而本會賴基銘醫師在會中強調,高熱量、高脂肪、少蔬果等飲食習慣已經讓臺灣成為『亞洲第一胖』的地區,而此一錯誤飲食習慣也同樣帶來大腸癌、乳癌等癌症的高發生率,賴醫師強調,蔬菜和水果有很強的抗癌作用。如果民眾每天攝入足量的蔬菜水果,癌症發生率可降低2—3倍。30%~40%的癌症是可以透過飲食調整、運動以及維持理想體重的方式來預防。因此本會也分享了在台灣宣導健康飲食與癌症預防的工作經驗,『預防癌症最簡而易行的方法,就是飲食要做到「天天5蔬果」和「蔬果彩虹579」』,提倡民眾每天至少吃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根據年齡和性別推薦不同攝取量,兒童一天至少要吃5份蔬果、女性是7份、男性是9份,並且至少有一份是深綠色或者深黃色的蔬果,這樣可有效預防癌症的發生。

  由於健康時報為媒體主辦單位,特別規劃以特刊報導此次論壇內容,因此在訪談互動環節,由兩岸專家學者分別就(1)兩岸膳食指南與標準比較及優化策略,(2)兩岸健康教育與營養師的培養發展 (3)民間公益機構參與健康政策宣導推動的經驗交流與分享。在公益團體參與健康政策宣導的議題上,本會特別分享了自1999年即開始在台灣推動「天天5蔬果」到「蔬果彩虹 579」飲食防癌運動,一路走來的策略與執行方案,特別是在國小校園巡迴創新的宣導方式與教材- -蔬果支票與蔬果存摺,也受到來自各地營養師的關注,並表達希望可以學習的高度興趣。

  論壇的第二天則是由台灣癌症基金會 賴怡君營養師和臺灣營養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教授做營養師的培訓,內容涵蓋癌症治療、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及其他慢病的營養支持。
在癌症營養上,大陸跟臺灣一樣,也深受癌症好發率高的困擾,而癌症治療除了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外,營養醫學則是另一非常重要的課題。事實上,大陸很多醫生只管“治”,不管“吃”,即使是大型的腫瘤專科醫院,也很少有專門的營養支持小組。這就導致癌症患者一方面要忍受疾病的痛苦,也可能面臨飲食不當造成的營養不良等問題。而本會致力癌症營養受到大陸的推崇,因此此行則和與會300多位營養師分享癌症營養的相關專業。

  癌症患者需要特殊的營養對待,建議患者遵循台灣的國民每日飲食指南,吃1~2份奶類,3~6碗五穀根莖類,3~5份蔬菜類、2~4份水果類、5~7份肉魚豆蛋類、1~2份堅果類以及4~6份油脂類為原則,但是癌友在治療期間若產生不同的副作用,則需因應個別化作適當調整。另外,在蛋白質攝取量上,一般成年人每天蛋白質建議量為0.8克/千克,而癌症病人的蛋白質攝取量要比一般人高1.5倍以上才能維持身體機能,同時還應補充硒、魚油、優質蛋白、植化素等特殊營養素。

“除了營養均衡外,針對治療產生的不良反應,調整進食方式也很有必要。”

  本會營養師亦分享經驗提到:「我常接觸到一些患者,一吃熱的食物就會噁心嘔吐,但家屬以為癌症病人不能吃冷食,結果病人越吃熱食吐得越厲害。」事實上,完全可以用冷食代替熱食,加冰的水果奶昔就是非常好的食物。另外,很多人認為癌症患者要多喝湯,其實湯的營養有限,而肉的營養價值更高,容易噁心嘔吐的患者應該在正餐時少喝湯汁和飲料。

  另外,大陸正面臨著一個“糖尿病流行時代”,糖尿病患者超過9200萬,而近1.5億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也不容小覬。然而臺灣也同樣面臨著糖尿病高流行的現狀,45歲以上的罹病率達11%~13%,接近140萬人,很多都是由於不健康的飲食方式所引起。糖尿病人的飲食較許多疾病複雜,為了解決糖尿病患的困擾,臺灣在糖尿病的營養上做了許多努力,更建立了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並由台灣營養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教授分享了台灣在糖尿病營養上的臨床經驗。

  本次參與論壇也深刻體會到,大陸營養師求知若渴的積極態度,也呈現台灣在營養醫學上的努力及推動成果。由於大陸經濟的開放,導致民眾在飲食的營養、種類與口感都導向精緻化,進而開始造成癌症與慢性疾病的快速增長,而這也可以說,是兩岸目前面臨最嚴峻的健康挑戰,相信此行所分享的台灣在營養醫學上的經驗與成果,一定可以帶給大陸相關單位及營養師非常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