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大家一起 全民練5功 破除癌症迷思

台灣癌症基金會為U I C C(國際抗癌聯盟)的正式會員, 每年的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今年UICC提出世界癌症日的主題為「破除癌症迷思(Debunk The Myths )」,本會為支持UICC,率先於國內響應世界癌症日的破除癌症迷思四大議題,包括:

一、忌諱談論癌症
二、認為罹癌前沒有明顯警癥
三、面對癌症我們束手無策
四、罹患癌症得不到有效治療

由於大家對於癌症始終有著恐懼、不敢面對的心態,導致對於癌症產生以上四種迷失,但是只有消除人們對癌症的錯誤認知與消極態度,並落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以有效預防,並且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夠有效遠離癌症的威脅。

「全民練5功」 降低罹癌風險

國人由於傳統文化的關係, 過去往往不願意談論癌症,但是在近1 5年來國人健康意識逐漸抬頭,對於癌症的相關知識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尤其在台灣,癌症的治癒率也與西方國家齊驅,因此對於今年的世界癌症日主題,台灣癌症基金會不只是響應,更將此主題延伸為「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只要落實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的整合性預防觀念「全民練5功」,將可以降低60%~70%的罹癌風險。

根據統計, 癌症的發生與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運動、肥胖、菸害具有最密切的關連。全民練「5 功」, 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五個原則, 即1 . 攝取足量且多色蔬果的「蔬果彩虹5 7 9 」原則、2 . 規律運動、3 . 體重控制、4 . 遠離菸害、5 . 定期篩檢。另外, 世界癌症日提到一項很重要的迷思,即大部分民眾認為癌症沒有明顯的癥狀,難以早期發現。事實上,「全民練5 功」的「定期篩檢」也是癌症預防很重要的一環,因為許多腫瘤都有自己獨特的「信號」,只要早期篩檢治癒率都相當高,例如以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癌為例,大腸癌是由大腸瘜肉病變而造成,定期糞便潛血篩檢及大腸鏡檢查,早期割除掉瘜肉都可以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又以乳癌為例, 1 期的治癒率達9 5 % 、早期大腸癌治癒率也超過8 成、而肺癌在1 公分以下手術切除, 治癒率亦高達8 5 % ~
9 5%。因此,早期發現腫瘤,是提高癌症存活率的重要防治之一。

春節馬拉松式飲食 可能埋下罹癌地雷

而呼應世界癌症日的預防議題, 春節前後最容易埋下罹癌地雷,絕不要輕忽。

春節已過, 天氣也漸漸暖和起來, 相信民眾開始換掉厚重衣服,準備把春裝從衣廚裡拿出來,但發現這段時間累積的公司尾牙、朋友聚會、過年大魚大肉、元宵節等等一波接一波的馬拉松式吃法,因食慾跟著放假、不受控制,連續假期吃下來,往往成了「大腹翁」或 「大腹婆」,無形中讓熱量上身,終年累積下來,恐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相對增加罹患癌症的危機。

國健署每年的「國人春節期間體重控制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過年期間民眾平均體重皆增加了逾2公斤。肥胖是癌症的重要警訊,研究顯示,體重若超過個人理想體重的4 0%,男性罹癌率會增加33%,女性增加55%的罹癌風險。所以,維持健康的體重有助於降低癌症的發生, 體重維持必須控制在B M I = 1 8 . 5 ~ 2 4 之間。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大腹翁」或 「大腹婆」以為自己只有肚子圓不算胖,但腹圍過大(男性>90公分(35.4吋)、女性>80公分(31.5吋))可能代表身體有潛藏的代謝症候群,不能不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呼籲, 癌症不只是一個健康問題,癌症防治工作也不僅是一項醫療衛生工作,它對社會、經濟、國家發展和人權均有廣泛的影響。癌症在每個國家都是重大挑戰,因此應該結合社會力量,喚起民眾共識,共同面對癌症負擔問題,癌症的防治現狀才能有更進一步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