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心靈鑰匙」讓生命更燦爛

「不要離開我,不要棄我而去,原來又做噩夢了」,看見親愛的家人被人帶走,哽咽的哭喊著,身子被搖晃著,沒有安全感又怕孤單的我再次從夢中驚醒,媽媽生病離開至今已經一年了。

備受疼惜的我在生活中有很多事都與媽媽分享,因此我非常珍惜她生命的最後階段,但我總認為自己未能更完善的照顧媽媽,心情上就會感到難過、失落與喪志,無法放下也走不出來。可是又想到愛我的父母親,就覺得自己應該要做些改變,於是上網找到了台灣癌症基金會,因而也拾起了一把「打開心門」的鑰匙。

首次踏進基金會,遇見明眸大眼的護理師筱薇,一股腦地訴說著近期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及所帶來的感覺,她誠摯的眼神鼓勵著我勇於表達,讓我忘卻彼此只是第一次碰面,筱薇引導我參加瑜珈課程,並在瑜珈老師的帶領下,開始學習放鬆緊繃的身體,透過呼吸配合動作將心情沉澱下來,在這樣的機緣下開啟了愛與善的循環。

在幾次瑜珈課程後,兩位同學熱情邀約餐敘,彼此交流罹病治療過程及心情故事,讓我接納自己的情緒起伏,之後也報名社工妤君介紹的身心靈康復課程。以前我從未接觸過音樂治療課程,原以為只是唱歌、聽音樂的內容;但實際上是以音樂、圖畫、樂器敲打等作為媒介,連結到內心的情感,將壓抑在心底許多的感覺呈現出來,承認傷痛的存在,並經由同儕間互相支持與撫平,讓自己勇於面對而得到舒解,並且令人放心的是老師和學員只要離開教室後,就將它放下不再提起。老師在課中介紹音樂的特性,節奏強烈快慢帶給身體的感受,讓學員懂得為自己選擇合適的音樂,學習在緊張的環境裡即時地放鬆身體,運用課程所學技巧,觀察自己生活上的體悟或轉變,課堂中學員彼此交換心得,有時他人所發表的想法是自己從未想到的,又從中獲益良多。

另外,在心靈成長課程中運用花卡、精油作為媒介,抽取花精卡提示我們已經具有的特質及目前需要學習的課題。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價值觀、生活習性都有所不同,我們是否能放下舊觀念來學習新思維;是否忽略了自己身體及心靈的聲音,強迫自己做應該做的事而不是想做的事;是否放開自己胸襟和宇宙作聯結,許多的內心對話與交談,因為課程而開始將紛亂的思緒逐漸理了出來。在每堂課結束前,老師會播放充滿各地語言歌頌謝謝的歌謠,更提醒著我要心懷感恩、時時感謝。

透過一次次的課程為自己帶來正面思維,想想生病後得到什麼正面能量?生活步調是否需調整?身心是否協調?是否要求過於完美而苛求自己?是否為符合他人期望而忽略或捨棄自己的需求?是否因為他人一句不經意的話而生氣?老師給了我很棒的觀念-「我是我靈魂的光、我是美麗的、我是豐盛的、我是被祝福的」。每位老師與學員對我的鼓勵與關懷,以及在溫暖擁抱當中我為自己說出正向的話,彷彿有愛的能量灌入身體,就像是重生後的身體感覺輕盈而美麗,內心充滿喜悅與希望,讓我提升「永不放棄」的勇氣。

在參與課程的過程中,我體悟到人們除了飲食均衡、規律作息與運動外,心靈層面也需被關懷,否則身心不平衡也會生病。我很感恩家人包容自己生病時所呈現不好的容顏,及時常聆聽我負面的言語,感恩基金會同仁的付出,精心安排內容豐富且適合我的課程,感恩老師們有耐心、愛心的指導以及陪伴。最後,我想告訴自己要在日後的生活中,管住自己的內心,若無法改變環境就改變心境,喜歡好的環境會成就善的循環,就從自身做起,用「愛」與「關懷」來啟動「心靈鑰匙」,讓生命更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