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女性更年期症狀?也可能是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

婦女到了更年期時容易遇到停經、臉部或身體出現熱潮紅、失眠、體重變化等症狀,但是你知道嗎?這些症狀也可能是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羅東聖母醫院放射腫瘤治療中心主任范景超表示,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男性比例數高,在中年女性患者間發現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的例子也不在少數,此一疾病因為有許多內分泌症狀,如腹瀉、腹痛及潮紅等症狀,所以確診不易,若女性正好處於更年期,更容易被誤認為是更年期症狀而延誤最佳的就醫時機。

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屬內分泌系統疾病 症狀類似感冒或是更年期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顯示,女性更年期的主要症狀不外乎熱潮紅、盜汗、失眠與心悸等,其他症狀因為個人體質的差異也有不同的表現,范景超醫師表示,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屬內分泌系統的疾病,因此會產生腹痛、腸躁症、咳嗽或面部潮紅、皮膚炎等症狀,類似感冒或是更年期,從日常生活中很難被查覺。需要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或是超音波檢查等檢查項目才能夠真正地確診。

治療主要以手術輔以標靶藥 治療方式較為單純

范景超醫師表示,男女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以男性稍多,台灣好發年齡平均約50歲,目前仍無法確定其成因,除了少部份家族遺傳的因素以外,主要與基因產生的突變有關。目前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不管良性或惡性,均視為惡性腫瘤治療,現行主要的治療方式為開刀切除病灶後再輔以標靶藥物,若無法開刀則以標靶藥物為主,治療方式與其他的癌症治療相比較為單純。

標靶藥能有效控制病情 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

范醫師說明,手術切除腫瘤後可服用的標靶藥物為紓癌特(Sutent)與癌伏妥(Afinitor),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所核准使用的藥物,有了標靶藥物的控制能有效地提升存活率,許多患者都能存活5~6年以上,目前這兩項標靶藥物均納入健保給付,只要患者符合補助條件就能夠透過健保給付補助標靶藥物,可減輕患者負擔。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對病情最有幫助

近年來因為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也罹患該病而辭世,使得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這個疾病越來越廣為人知,他也與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對抗了8年之久;目前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只要透過定期的追蹤、積極治療就能夠確實掌控病情,並遵循醫師指示避免復發風險。范景超醫師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病情最有幫助的,因此切勿輕忽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前兆,若符合多項症狀需盡快接受檢查,掌握治療病情的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