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你在咳嗽嗎?~不可輕忽的咳嗽警訊!

"咳嗽"可以是身體的一種防衛機制,作用在將外來的物質或是黏液自我們的肺部以及上呼吸道清除;或是我們的呼吸道對於刺激物的一種反應。"咳嗽"所代表的是一種症狀,而非是疾病本身。

咳嗽的痰可能來自於喉嚨的後部源自鼻腔或是從肺部而來的黏液。有痰的咳嗽一般不建議輕易止咳,因為這一動作可以將黏液自肺部清除。帶有痰的咳嗽,其可能原因包括:

  • 感冒時咳嗽有痰是常見之症狀,可能之原因為喉頭蓄積之黏液。
  • 細菌感染:肺部或是上呼吸道感染會引起咳嗽。咳嗽帶痰可以是肺炎,支氣管炎,鼻竇炎或是肺結核的症狀。
  • 慢性肺病:咳嗽有痰可以是慢性阻塞性肺疾變得更嚴重或是合併感染時的症狀。
  • 胃酸逆流回食道,此時咳嗽有痰是逆流性食道炎的症狀,且常將病患自睡夢中吵醒。
  • 鼻涕倒流至喉嚨後半部,會導致咳嗽有痰的症狀,也常會讓病患時常感覺需要去清喉嚨。
  • 咳嗽有痰的症狀在一個吸菸的人身上發生時,通常代表這一患者的肺部已經有肺部被破壞,或是香煙對於喉嚨以及食道的刺激。
    至於乾咳,則是指沒有痰的咳嗽,通常是感冒之後,或是呼吸道暴露於刺激物之下所引起,如香煙,粉塵。乾咳的可能原因很多,包括:
  • 病毒感染:感冒之後的乾咳能會持續數週甚至更久,且可能在深夜較為嚴重。
  • 支氣管經攣:乾咳,特別是發生在深夜者,可能是支氣管受到刺激造成的支氣管筋攣所引起的。
  • 過敏:乾咳合併經常打噴嚏,可以是過敏性鼻炎的一種表現。
  • 藥物:一些控制高血壓的藥物也可以引起乾咳。
  • 暴露於工作場所中之粉塵,煙霧及化學物品。
  • 氣喘: 慢性乾咳可以是較輕微氣喘的一種表現,氣喘其他的症狀包括嘯鳴聲,喘,及胸悶。

咳嗽的原因很多,嚴重程度也不盡相同,嚴重咳嗽並不代表疾病非常嚴重,反過來說,輕微咳嗽也可能代表疾病已經相當嚴重。因此我們不可掉以輕心,但是究竟什麼情況下,是須要我們特別注意小心的呢?建議在下列幾種情況出現時,必須小心謹慎並接受檢查才是。

  1. 持續性咳嗽:一個人本來不咳嗽 ,但是因感冒或咽喉炎而引起咳嗽 ,一般這種上呼吸道急性感染,大部份1到2星期內皆可經治療而慢慢痊癒。如果接受過治療 ,咳嗽仍然持續一個月以上時,一定要考慮接受進一步檢查。

  2. 咳嗽型態改變:如病患因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而已經有長期慢性咳嗽者,例如老菸槍會因為慢性支氣管炎有長期咳嗽的情形,每天早晨起來咳幾聲,清清喉嚨,咳出幾口灰黑色的痰液後,即感到舒服。這是老菸槍慢性咳嗽的標準型態,經年累月都差不多。但是如果咳嗽的次數,嚴重度或時段與以前不一樣時,就要小心,考慮是否有其它疾病的發生了。

  3. 痰中帶血:血痰的原因很多,包括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部感染及腫瘤等。其中以腫瘤是特別為一般民眾所懼怕的,尤其是肺癌或咽喉癌。如果不早期發現,治癒率很低。而這些癌病的初期症狀就有可能是痰中帶有血絲 ,不可不小心謹慎。

  4. 聲音沙啞: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咽喉炎等,如果侵犯到聲帶,引起聲帶發炎而聲音沙啞是常見的。但是經治療後,聲音沙啞呈持續性存在時就要特別小心,是否是因喉癌或肺癌的存在所造成的。

至於咳嗽與一般民眾所懼怕的肺癌之關係為何呢?先來瞭解一下肺癌會有哪些症狀?
肺癌初期並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早期的肺癌病患常常是因為其它原因照射胸部X光時被醫生無意間發現。一般要等到腫瘤逐漸變大時症狀才會越明顯。肺癌的症狀大致可分為三種 :

  1. 腫瘤本身在局部造成的影響,例如咳嗽、咳血、胸痛。
  2. 腫瘤轉移到遠處器官,在該器官造成的症狀,例如頭痛、骨頭疼痛。
  3. 腫瘤分泌物質到血液中造成全身性的症狀,例如倦怠、體重減輕。

所以,肺癌的病患可能會有咳嗽,但是也不一定都會有咳嗽這一項症狀,沒有咳嗽不代表決不可能是肺癌,或是肺癌在比較初期時診斷。當肺癌病患開始咳嗽時才被確診,其實肺癌的病情可能已經有相當之嚴重程度了。因此,對於得到肺癌高風險的族群,還是建議要定期接受檢查,例如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不要等到有症狀才去接受檢查。以期能早一些發現肺癌,早一些接受治療,得到較好的治療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