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R新知分享 抗性澱粉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一項發表在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雜誌上的研究證實:食用抗性澱粉,可以幫助降低與紅肉飲食有關的大腸癌風險。在這項研究參與者有23名學員,年齡在50~75歲。飲食模式A: 每人給予含300g紅肉瘦肉的飲食;飲食模式B: 300g紅肉瘦肉的飲食+丁酸抗性澱粉配方。每人都會參與A、B兩種飲食模式,其中一種飲食模式進行四週後,再換到另一種。研究人員會觀察參與者的特定microRNA分子,這個分子的含量多寡與大腸癌的發生以及細胞增殖具密切相關性。結果顯示在單獨的高紅色肉類的飲食中,大腸直腸組織裡特定的microRNA分子濃度較高,而當受試者吃了加入抗性澱粉的飲食,其特定microRNA分子濃度則下降。

抗性澱粉具有與膳食纖維類似的功能,由於不易被消化吸收,故熱量極低,且又具有飽足感,其功能包含幫助減重、維持血糖、降低膽固醇、維持腸道健康,以及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日常飲食增加抗性澱粉的方法如下:

  1. 以全榖根莖類取代精緻主食,例如:包括地瓜、馬鈴薯、糙米、玉米、 義大利麵、燕麥、全麥麵包、薯類及各種穀物。
  2. 縮短烹調時間(但要避免油炸),可以保有較多抗性澱粉。
  3. 煮熟的主食放涼後再吃,例如:壽司醋飯、馬鈴薯沙拉、或烤吐司放涼等。或是主食冷卻後再回溫,例如隔夜飯再加熱。

提醒您,食物經過反覆加熱冷卻,雖然可獲得較多的抗性澱粉,但也會造成維生素、礦物質流失,也需評估該食物的其他營養素,再考慮是否反覆加熱 。

其實抗性澱粉大多存在非加工非精製的全穀根莖類,而預防大腸直腸癌除了選擇非精製化的主食之外,別忘了吃足量的多色蔬果、 選擇好油、蛋白質不過量以及適度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