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癌症浪潮席捲 「全民練5功」降低近七成罹癌風險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台灣癌症基金會為國際抗癌聯盟(UICC)全球會員組織,也率先響應2015年世界癌症日主題”Not Beyond Us”(癌症防治在我們掌控中), 並倡導四大主軸: 1.宣導健康生活方式、2.重視早期篩檢、3.使所有癌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療、4.提升病友與家屬之生活品質,提醒國人正視癌症的威脅。

全球每年有820萬人死於癌症,其中400萬人屬於過早死亡(30歲~69歲),而世界衛生組織也提出癌症罹患人數在未來20年將增加57%;在台灣罹癌人口亦不斷攀升,每年達9萬多人,尤其近十年癌症時鐘加速了1.5倍,每5分40秒即有1人罹癌,警示著在面對癌症人口不斷增加及人口老化問題,「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是現在首重的癌症防控關鍵。

癌症預防有撇步-全民練5功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1/3的癌症可以因減少飲酒、規律運動、健康飲食得到預防,而遠離菸害,則可以預防1/3的癌症。所以癌症預防不困難,只要遵守台灣癌症基金會近年推動的「全民練5功」整合性預防概念,即可降低60%~70%罹癌風險。『5功』,指的就是健康生活型態的五個原則:1.蔬果彩虹579 2.規律運動3.體重控制4.遠離菸害5.定期篩檢。

很多民衆認為癌症沒有明顯的癥狀,難以早期發現,事實上,『全民練5功』的『定期篩檢』即是癌症預防很重要的一環。賴基銘醫師強調,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只要定期篩檢可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6-9成,乳癌死亡率至少降低3成 、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2-3成的大腸癌死亡率;以及30歲以上具菸酒習慣的男性,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的口腔癌死亡率。事實上,台灣以實證為基礎的癌症篩檢政策已經領先全球,完善的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提醒國人應該善加利用,以便在癌前病變或癌症的早期即可確診,爭取最佳的治療成效。

優質的癌症治療與生活品質 將大幅提升存活率

世界癌症日另一項主軸在推動病人權益與照護議題,並呼籲應重視醫療為人權的普世價值,讓所有癌症病人都擁有接受完整癌症治療與提升生活品質的權利。有鑑於癌症嚴重影響病患身心及情緒狀態,癌友及照護者皆承受經濟重擔及巨大的身心壓力,台灣癌症基金會在南、北部均設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除關注癌症病人的權益促進,並提供癌友與家屬醫護、營養、心理的專業諮詢與服務,同時連結全國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形成社區服務網絡,讓癌友及家屬在身心靈各方面,都可以得到即時的協助。本會癌友諮詢專線(02)87873881或(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