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的生活預防

賴怡君、張心怡 共同整理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子宮內膜癌在歐美是婦癌的首位。台灣由於飲食逐漸西化,發生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報告,每年台灣約有1200例新增的子宮內膜癌患者。子宮內膜癌雖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平均年齡約為59歲,但根據調查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已超越卵巢癌成為僅次於子宮頸癌的婦科癌症,而罹患子宮內膜癌的病人也常伴隨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科學家列出增加子宮內膜癌風險的原因,包括體重、身體活動及飲食習慣。值得注意的是,脂肪細胞釋放的激素會刺激某些癌症的發展。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調節荷爾蒙、增強免疫系統,並且維持消化系統的健康。肥胖是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從未生育過、較晚停經、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的婦女,都較易得子宮內膜癌。

肥胖提升子宮內膜癌罹患率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報告證實體重過重或肥胖為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原因,因體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胰島素及荷爾蒙,而誘發癌症細胞成長。而長期攝取高昇糖負荷飲食使體內處於高胰島素濃度,容易導致胰島素抗性,除了增加肥胖的風險之外,研究指出也與癌細胞的生長正相關。控制體重以及規律的運動能幫助調節體內荷爾蒙、加強免疫力,因而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根據AICR最新出版的預防子宮內膜癌建議,整理如下:
要預防子宮內膜病變,除了維持正常體重,日常中也可以簡單著手

您可以多吃 但是要少吃
  • 蔬菜:選擇非澱粉類蔬菜,如番茄、綠色蔬菜、辣椒及胡蘿蔔。
  • 全穀類食物:如全穀麵包、糙米、藜麥、燕麥均是不錯的選擇。
  • 豆類:製作沙拉、湯品或燉菜時可以適量加入花豆、腰果、鷹嘴豆。
  • 水果:攝取各式新鮮水果,果汁限制一天一杯。
*盡可能選擇低或零脂肪、糖、鹽添加食物*
  • 高升糖負荷食物。
  • 紅肉(牛、朱、羊)以及加工肉品(熱狗、煙燻肉類、香腸)。
  • 高鹽、鹽漬食物。

*不使用市售健康食品預防癌症。

搭配運動

保持健康的體重

每天至少從事30分鐘運動;任何能讓心跳加快及呼吸深沉的活動為宜。 (身體質量指數(BMI)界於18.5至25;BMI = 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並維持體脂肪理想範圍。
性別 理想體脂肪範圍 肥胖
30歲以下 30歲以上
男性 14%~ 20% 17%~ 23% 超過25%
女性 17%~ 24% 20%~ 27% 超過30%

引用資料:

  1. AICR http://www.aicr.org/assets/docs/pdf/reports/2013-cup-endometrial-cancer.pdf
  2. https://montereybayholistic.wordpress.com/tag/diabetes-and-cancer/
  3. http://www.cgh.org.tw/tw/cancer/intropage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