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Ovarian Cancer)

根據過去二十年的統計,平均每一千名婦女中,就有一人會患卵巢癌。近年來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最可怕的是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它不是肉眼可見的器官,不容易早期發現,通常又缺少典型的症狀,等到發現時百分之七十都已經蔓延到了整個骨盆腔,已經是晚期或第三期以上了,因此,不但治療效果較差、最具危險性,對婦產科醫師而言,也最具挑戰性。

症狀

早期的卵巢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所以不易察覺出來。我們時常在定期的骨盆腔檢查中,意外的發現病人有了卵巢腫瘤,俟手術後病理檢查才證實病人罹患了卵巢癌。但是如果醫師和病人能有警覺性,我們還是可以從一些非特異性症狀及早發現卵巢癌,這些症狀包括:消化器官的異常、腹脹、下腹痛、不正常子宮出血、浮腫、以及體重減輕等。

診斷

目前,卵巢癌仍缺篩檢方法。

  1. 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卵巢癌可由內診發現。目前大家仍一致認為定期的內診是最好的方法。檢查出卵巢腫瘤在五公分大小(尤其在40歲以上),就需進一步檢查。
  2. 超音波掃描,可以正確地看出卵巢腫瘤的位置、大小及堅實度。一旦腹水出現時,亦可經由超音波掃描予以證實。
  3. 腫瘤標記:一旦懷疑有卵巢腫瘤時,腫瘤標記如抗原CA125檢查,對追蹤、復發有很好的鑑別價值。
  4. 腹腔鏡:在肚臍下切開一個小口,將一根細長帶有照明的管子,放到腹腔內,再從末端的鏡子觀察骨盆腔內的情形。
  5. 剖腹探查:打開肚子,用肉眼直接觀察卵巢和四周的情形。

另外的檢查還包括電腦斷層攝影等。

治療

卵巢癌的治療方法很多因臨床的分類而有些區別。目前主要的原則仍然是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包括切除子宮和兩側卵巢、輸卵管以及網膜和多處的切片和淋巴摘除以及腹腔液的細胞檢驗。先研究病灶的範圍,再釐定手術後的處理原則。

如果手術當中發現癌細胞組織已經擴散到整個骨盆腔,適當的做法是盡量將癌組織清除,拿掉越多越好,再於手術後附加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尤其是抗癌化學治療,一般病患都能接受,治療也有相當程度的效果。通常在治療完畢,腫瘤標記指數降至正常,而且放射掃瞄並無殘留腫瘤時,對原先沒有完全切除的病人,可考慮再行剖腹探查,不但是看看治療後的效果;如果發現有細小的殘留病灶時,還可以再次的切除即更換藥劑。

預後

卵巢癌的治癒率雖略有進步,其預後仍比較差,最重要的原因還是發現得太晚,如何早期發現,才是改善治癒率最好的方法,也是往後努力的目標。

卵巢癌的治癒率:

  • 第一期為85-90%的治癒率。
  • 第二期為30-50%的治癒率。
  • 第三期為15-25%的治癒率。
  • 第四期為5-10%的治癒率。

高危險因子及預防

研究認為口服避孕藥,服用5年以上,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率。此外,結紮輸卵管,降低炎症的發生,也可降低卵巢癌的發生;切除輸卵管而保留卵巢,也值得考慮。

卵巢癌的高危險因子過去主要著重在強調避免脂肪的過度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脂肪及飽和性脂肪的過度攝取,但是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其相關性目前認為仍不夠明確。不過,最近陸續發現乳癌基因BRCA-1及BRCA-2也影響卵巢癌的遺傳性,因此任何有乳癌的家族史的人,都應進一步檢查是否有上述幾種基因存在的可能性。此外,懷孕次數較少的婦女顯示有增加卵巢癌的機會。

從日常生活的飲食改善做起,基本原則是攝取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會降低卵巢癌發生的可能性較大。至於β胡蘿蔔素及多吃魚類,目前的證據仍不夠明確。

《卵巢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表》

過去曾患有乳癌、胃潰瘍、胃癌、大腸癌等病史?

   

曾出現過消化器官異常,又查不出原因?

   

曾經有不正常子宮出血現象及合併腹脹、下腹痛的現象?

   

※上列問題若有任何回答為「是」者,即代表您是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