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CLC標靶藥仍需自費 病友望健保給付

根據臨床研究報告,非小細胞肺癌佔台灣肺癌比例高達八成,其中發現大約有5-10%屬於ALK基因錯位。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李建德醫師表示,以往這些肺癌病患治療成效不佳,但由於ALK基因錯位標靶藥物NSCLC的出現,臨床發現病患存活期約可增加為20個月,比起原本的傳統化學治療多了10-14個月;但無奈的是,目前NSCLC標靶藥物尚未通過健保給付,病患一個月必須負擔高達20多萬的醫藥費,許多癌友因而放棄治療,真的相當可惜。
 
ALK基因錯位 可透過檢測得知

以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標靶治療,先決條件是檢測有沒有EGFR基因變異,標靶治療才有反應如果發現患者若為EGFR陰性,治療上就會顯得非常棘手;然而,李建德醫師說,現在發現還有另一種ALK基因錯位基因,也是造成肺腺癌的基因,臨床發現,EGFR陰性患者可能有5-10%為ALK基因錯位,所以,李醫師呼籲,若你檢測出來為EGFR陰性,建議再次檢測是否帶有ALK基因錯位,爭取使用標靶藥物的機會。
 
「ALK基因錯位標靶藥物與傳統化療成效上有何差別?」李建德醫師說明,傳統化療等於是像亂槍打鳥的方式,殺掉身體的癌細胞,但除了癌細胞之外,也會殺掉身體好的細胞,所以接受化療的病患,經常會出現掉頭髮、嘔吐、腸胃吸收能力變差等副作用。然而,標靶藥物則是可以直接阻斷掉ALK基因異常產生的細胞活性,臨床發現,除了能夠延長病患的存活期長達20個月外(化療存活期約為6-10個月),因為副作用也比較不明顯,讓肺癌晚期病患也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李建德醫師說明, ALK基因錯位標靶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像是輕微的嘔吐、腸胃不適,有些病患也可能出現視力上的問題,像是出現幻覺或幻影都有可能,但整體而言,其副作用的強度比化療好太多了。
 
一個月20幾萬的醫藥費用 癌友吃不消

無奈的是,這個標靶藥物尚未通過健保給付,使得許多癌友因為經濟負擔而放棄治療。李建德醫師說明,ALK基因錯位標靶藥物已通過核准,但尚未通過給付,這樣的情況下,癌友每個月的醫療費用支出就高達20幾萬,導致許多病患因此而放棄治療,站在醫師的立場,真的為這些病患感到很無奈,若健保可以考慮比先進國家略低的價格,給付此一罕見基因造成的惡性肺癌,對患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