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中國癌症基金會合作交流簽署

文/汪居安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劃專員

癌症長期以來皆是威脅兩岸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為推動兩岸癌症防控事業的發展和兩岸癌症醫療水準的不斷進步,提昇兩岸人民之健康品質,財團法人臺灣癌症基金會與中國癌症基金會於2013年10月29日建立「癌症策略合作夥伴」開展癌症防治合作事宜,同共建立癌症防治網,一同打造兩岸人民健康無癌之生活品質。

兩岸癌症基金會首度合作,打造大中華地區癌症防護網

   癌症長年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一位,大約每5分48秒即有一人罹癌,而在大陸地區,癌症一樣橫行,據統計,全大陸十三億人口,平均七到八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大約每六分鐘就有一人確定罹癌。專家分析,大陸癌症好發率是日益惡化的環境污染導致,並預估未來十年,這比例還將持續攀升。

醫療健康無國界,有鑑於於兩岸人民同文同種,對於癌症防治與治療若能互相截長補短,將是兩岸人民之福,因此為提升兩岸的癌症防治水準,降低兩岸癌症對於民眾健康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中國癌症基金會從去年開始試圖互相聯繫,並希望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及交流,提升兩岸癌症防治、服務之品質,共同為兩案人民健康努力。此次簽約由中國癌症基金會彭玉理事長(前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副部長)帶領趙平副理事長(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研究所所長)長等六人訪台,並與台灣癌症基金會簽署合作協議書,協議內容包括幾大面向:

一、癌症學術交流、共同舉辦學術會議。

1.雙方同意每年可不定期地邀請對方派人參加在兩岸召開的癌症防治研討會或癌症防控培訓班,以此加強兩岸癌症防治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2.雙方同意邀請對方參加各自舉辦的癌症防治大型公益活動以及普及抗癌知識宣教活動,以此推動患者教育活動和公益事業的發展。

3.雙方同意將推動兩岸癌症專家及相關醫務人員的互訪,開展癌症相關的各類學術活動,共同探討癌症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的技術和方法。

4.癌症篩檢技術與服務合作。

雙方同意促進開展以醫院為基礎癌症多中心的流行病調查,瞭解癌症臨床流行趨勢和特徵,瞭解臨床診斷與治療的現狀,探討有針對性的防治策略和措施。

5.探討開展癌症防治科研合作專案。

二、癌症宣導(教育、專業人員培訓、書籍、文章等資訊)之交流。

1.雙方同意互相促進癌症康復者的交流活動,通過開展科學抗癌專題講座、諮詢和關懷服務,使康復者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更好地回歸社會。

2.雙方同意可以不定期的交換兩岸癌症防治宣傳手冊,畫冊和出版物等宣教、科普資料。

三、癌症病人兩岸就醫轉介。

    海峽兩岸民間公益團體一同簽署協議書,共同汲取雙方經驗,不論在監督政府倡議相關癌症法規、癌症治療技術及癌友關懷服務等,對於未來方向建立多方面合作模式。目前兩單位則以先行擬定合作框架,並優先推動兩岸癌症防治研討會及癌症防制培訓班之交流為基礎,未來將逐步推動包括預防宣導、服務品質、醫療技術…等各面向之深度交流,希望可以幫助兩岸人民及全世界華人遠離癌症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