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婦女節參與中國癌症基金會雲南婦女關懷

文/閔芳駒 台灣癌症基金會專案企劃主任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中國癌症基金會於2013年10月29日簽署合作協議,約定雙方未來將共同進行癌症學術交流、癌症專家互訪及癌症防治宣導等合作,建立「癌症策略合作夥伴」一同為兩岸人民健康努力,打造健康無癌的生活品質。

因此,於2014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由中國癌症基金會主辦、共35所省市醫院承辦的2014年「為了姐妹們的健康與幸福」大型公益活動,於大陸25個城市同時展開。此次公益活動重點為「提高婦女對乳腺癌和子宫頸癌的預防和早診早治的意識」,期透過活動辦理喚起大陸婦女民眾對自我健康的重視,以有效降低乳癌和子宫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

活動當日,本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執行長賴基銘主任及副執行長蔡麗娟受邀出席與會嘉賓,在記者會中副執行長蔡麗娟分享本會乳癌與子宮頸癌防治工作成果,以民間公益團體角色與政府、企業共同聯手提升台灣癌症篩檢率之實際經驗分享。活動儀式啟動開始,本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受邀致詞,提到癌症在台灣長期為死亡原因之首,尤其是乳癌,在兩岸都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的第一名,因此,本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推展癌症防治教育及癌友關懷服務,將防癌工作落實於生活之中,也期許未來雙方共同建立華人癌症防護網絡,打造大中華地區癌症服務團隊,一同為華人癌症防治把關。

此外,還於現場為當地婦女民眾進行免費醫療諮詢義診,現場許多民眾依序排隊,將自己的疾病問題一一提出,並仔細聆聽台灣專家的建議,成為現場最高人氣的義診諮詢服務攤位。專題演講部份,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針對當地醫院第一線醫護人員進行專題演講「腫瘤化療的演進」;以及執行長賴基銘主任為當地民眾主講「乳腺癌的篩查及預防」,兩場專題講座現場出席絡繹不絕,展現大陸民眾對自我健康關心度逐漸提升,以及大陸醫療單位對癌症防治議題的高度關注。

此次,台灣代表團也同時參訪雲南省腫瘤醫院、昆明市婦幼保健醫院及麗江市人民醫院等醫療單位,於交流中雙方相互說明目前業務現況,由於大陸幅員廣大、醫療資訊傳遞不易,因此大陸醫療單位皆面臨民眾不良就醫習慣與延遲醫療等問題,而本會則分享在台灣推展女性癌症預防及篩檢的經驗,期藉此機會促進兩岸癌症防治工作相互聯結,並在人力、資源、觀念與行動的整合更為完善,共同為打造兩岸民眾的健康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