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復發後該怎麼辦?

許多人在治療大腸直腸癌,往往還是會擔心治療後是否會復發。大腸直腸癌復發的症狀有時會跟初次診斷時發生的症狀相同,若出現以下症狀,應該及早與醫師商量進一步的檢查1

  1. 血便。
  2. 腸胃道習慣改變,例如:拉肚子或是便秘。
  3. 體重減輕。
  4. 腹痛。
  5. 直腸緊張感。
  6. 嘔吐。
  7. 脹氣。

大腸直腸癌也可能會復發在其他的部分,最常復發的位置是肝臟與肺臟。若是復發在肝臟,會有以下的一些症狀:

  1. 右側的肋骨會有疼痛或是不舒服的感覺。
  2. 失去胃口與體重減輕。
  3. 生病感、昏睡。
  4. 黃疸(出現在皮膚和眼睛)。
  5. 腹部或是腿部水腫。
  6. 若是復發在肺臟,常見的狀況則是呼吸困難或咳嗽、咳出血。

針對大腸直腸癌復發治療,若是區域性的復發,則還是以局部手術為主,但是若癌症已轉移到遠端器官,則以全身性的治療為主2

  治療方式 說明
大腸癌 區域復發為外科手術、術後 輔助性化學治療;遠端復發 以化療±標靶藥物治療為主 大腸癌復發是指腫瘤於治療後再出現,可能是僅在區域性,或是影響到遠端器官。若腫瘤復發僅在區域性,則手術(通常搭配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讓病人活得較久、甚至治癒。如果腫瘤無法被手術移除,會先以化學治療試試看,若腫瘤縮小可考慮手術。如果腫瘤復發在遠端,且難以手術切除,則常使用化學治療,或是化療搭配標靶藥物治療。
直腸癌 區域復發為外科手術、術後 輔助性化學治療;遠端復發 以化療±標靶藥物治療為主 直腸癌復發通常在術後2~3年出現。若腫瘤復發僅在區域性,則以手術為考量。 如果腫瘤無法被手術移除,會先以化學治療試試看,若腫瘤縮小可考慮手術。如果腫瘤難以手術切除,則考慮化學治療,或是化療搭配標靶藥物治療。

術後的定期追蹤檢查,有助於及早發現腫瘤復發,建議病人應該在治療後遵照醫師擬定的追蹤計畫,定期回診,並注意自己身體上的改變,才能在治療上面掌握先機。


參考資料:

  1. Cancer Research UK: Signs of bowel cancer coming back
  2. Adopted from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Treatment for colon cancer by stage; Treatment for rectal cancer by st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