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乳癌組織Susan G. Komen訪台 跨文化激盪乳癌防治新思維

黃 喬 專案企劃組專員 整理

過去30年間, 台灣乳癌發生率呈現大幅成長:1979年至2013年之乳癌發生率從每十萬人口11.9人攀升至69.1人,成長比高達6倍。而乳癌的死亡率亦從1979年的每十萬人口6.52人增加至2014年的11.81人,呈2倍成長。相較於美國乳癌篩檢率已達70%以上,且死亡率自1989至20 1 2 年下降36%;台灣30年來的乳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則持續倍增,且2014年乳癌篩檢僅有38.5%,也顯示改善台灣乳癌防治工作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

今年七月, Susan G . Komen由董事長兼執行長Judith A. Salerno率領一行代表包括副董事長Victoria Wolodzko、全球策略與計劃經理Tauane Cruz、台籍教授吳姿瑩博士以及其他Komen之專家學者抵台訪問,並與台灣三個癌症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聯合簽署「台美 NGO乳癌防治合作意向」共同聲明,期望借鏡美國成功之乳癌防治經驗,幫助台灣女性降低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

全球最大乳癌防治組織 Susan G. Komen

Susan G. Komen是全球最大的乳癌防治組織,它同時也是創辦人Nancy G. Brinker姊姊的名字。Susan在36歲時因乳癌病逝,Nancy向她承諾,會用盡自己的力量讓其他女性不再遭受相同的乳癌之苦。於是在1982年,Nancy將姊妹間的承諾化為對世界女性的承諾,成立了乳癌防治組織“Susan G. Komen”。Susan G. Komen主要的任務包括贊助創新研究、社區健康、公共衛生政策與全球推廣,全球一共有144個分會,自成立以來挹注於乳癌研究經費已超過8億美元,為世界各地30多個國家,數百萬人提供教育、篩檢、宣導、治療和心理輔
導,經費超過19.5億美元。自1989年至2012年,美國乳癌死亡率降低36%;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從74%提升至99%。

四單位簽署「台美NGO乳癌防治合作意向」共同聲明

Susan G. Komen與台灣癌症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共同聲明,未來將透過人員或資訊的實質交流,分享實務經驗、促進台美雙方乳癌防治,共同為追求一個沒有乳癌的世界之願景而努力。

乳癌防治政策圓桌論壇集結台美專家
共同探討乳癌防治策略與成果

在簽署共同聲明記者會結束後,下午即進行乳癌防治政策圓桌論壇,由國民健康署率台灣乳癌專家學者與Susan G. Komen,分別就台、美乳癌防治政策提出分享與建議,以尋求解決之道。政策論壇將分兩個部份進行,分別探討「乳癌防治之篩檢策略與執行 」及「社區健康營造與肥胖防治」。 Susan G. Komen專家分享「如何增加乳癌篩檢率」、「中美台之乳房攝影經驗」、「增進溝
通減少肥胖」、以及曾協助美國的肥胖流行議題提出解決方案而獲得艾美獎提名的Dr. Salerno,分享「健康促進與肥胖控制」;而台灣專家包括有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吳建遠組長分享「台灣乳癌防治政策成果」、台大醫院乳防醫學中心黃俊升主任分享「年輕女性的乳癌篩檢」、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顧問陸幼琴醫師分享 「耕莘醫院乳癌篩檢社區推廣」、台大公衛系陳秀熙教授分享「台灣乳癌篩檢政策之推動」,國健署林真夙研究員分享「健康社區及肥胖防治政策與成果」、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分享「台大醫院之社區減重教學經驗」、台大流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許辰陽博士分享「社區乳癌篩檢策略」、臺大婦產科陳美州醫師分享「身體質量指數與乳癌」,現場難得集結來自台美17位專家學者分別就乳癌篩檢及肥胖控制之臨床實證、公衛政策、社區健康促進、治療…等各面向進行分享與探討。

癌症相關NGO工作人員培訓課程
跨越文化激盪新思維

此次交流也與Susan G. Komen合作舉辦全國癌症NGO組織工作人員培訓,吸引台灣各大癌症相關NGO工作人員近百人參與。培訓主題包含:以實證為基礎的介入、教育與計劃之建構、社區參與、以及募款與行銷等,課程內容由Komen代表團成員設計及講授,對台美雙方皆是實務學習的重要經驗累積。

本次台美交流十分難得聚集台美乳癌防治專家,共同檢視乳癌防治策略與成果,並探討進一步改善之契機。同時也分享台灣在癌症防治與服務上之成果,提升台灣在癌症篩檢政策上之國際能見度。藉由台美NGO工作者間的對話,也幫助提升國內NGO組織運作效能,達永續經營之目的。未來台美也將持續對話與合作,為避免女性再受乳癌之苦共同努力。

▲ Susan G. Komen與台灣癌症基金會、乳癌防治基金會及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簽署合作意向共同聲明,並由國民健康署代表見證。(左起勇源輔大乳癌基金會董事江漢聲、台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王金平、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Susan G. Komen董事長兼執行長Judith A. Salerno、乳癌防治基金會執行長鍾元強)

▲乳癌防治政策圓桌論壇結合台美乳癌專家共同探討乳癌篩檢政策,從肥胖問題、健康社區促進,分享乳癌防治現況及未來展望,期盼降低乳癌發生率及提升乳癌篩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