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博福(肺腺癌)-吹奏喜樂夢想的薩克斯風手

我是一個職業大貨車司機,從民國90年開始一直咳嗽,以為是感冒去看醫生,結果吃藥沒好。十年當中,為了生活都跑夜車,南北奔波,到了民國100年身體開始不舒服,常感到疲累,結果到署立醫院照X光,隔離三天,以為是肺結核;不到15天又換到台大醫院,又再度隔離三天,照了X光後,仍未發現異狀;後來碰到貴人一老婆的老闆,介紹到國泰醫院的胸腔內科徐志育醫生,他幫我安排X光及超音波檢查,終於找到肺部的黑點,切片後就告知是肺腺癌第四期,從那時就開始住院。

第一次化療,感覺不到疼痛,化療共要六次;在第二次化療時,身體明顯無力,像癱瘓一樣,心情就很低落,尤其是吃飯時間,都沒胃口,後來一直喝木瓜牛奶。在這化療當中,最可愛的就是我的家人,一直鼓勵我,陪伴著我。

那時化療中,飯都吃不下,還好,女兒、媳婦中餐及晚餐都帶我愛吃的牛肉 麵、水饒等食物。那段時間,心情非常低落,癌症第四期的人很不想活,還好, 我背後有強大的支持後盾:老婆、兒、女、媳婦、孫子,在他們鼓勵陪伴下,心 想説ー定要活下去。

就在第三次化療,住院的時候,晚上時段也蠻無聊,兒子怕我會胡思亂想,就幫我準備電腦,讓我可以看電視,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全家人也都輪流下班後 在醫院陪我睡覺,從沒讓我一個人在醫院獨自過夜。後來看著隔壁床的人一個一 個走掉,自己才體會到人生要怎麼過,最重要的是家人對我的關懷與鼓勵,也才 知道人生要怎麼轉變心情。

到後來化療過程中,真的很痛苦,我就一直忍一直忍,也開始會找病友聊天,也會聊到治療中身體的痛處。在治療當中,很感謝我的主治醫師一宋詠娟主任及 其醫療團隊,她們的親切與關懷更增加我的勇氣。
從生病開始,才體會人生要開心過,心情好身體就會好了,其實癌症不是什麼大病,我們要戰勝病魔,是用很大的毅力,醫生曾對我說:「吃不下也得吃,因為要有營養、體力,才能夠對抗病魔。」病人跟醫生要相互配合,治療效果才會更好。化療完成,也很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到現在,治療滿五年了,持續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中,期間仍會有皮膚搔癢的問題,但我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它。在家裡最辛苦的是我老婆,平時要上班,下班還要張羅適合我的飲食,她書讀得不多,兒女買很多抗癌飲食、糖尿病飲食的書,她都很認真的讀,作筆記、重點。生病的這幾年吃的是少油、少鹽、川燙為主的食物,以前愛吃的食物,能不吃的就不吃。現在菸、酒、檳榔是從知道病理報告那天時就沒再碰了。

我從小對音樂很有興趣,老天爺給了我只要聽過音樂就可譜出旋律的天份; 年輕的時候,為了養家,不得不放棄這個興趣。或許,這就是老天爺為我人生開了另一扇窗。在化療結束後,有一天,兒子為我找了一把薩克斯風,讓我實現對音樂的熱情。女兒上網找到新莊社區大學有開薩克斯風的課程,於是心血來潮去 學薩克斯風。在學習當中,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朋友,與同學聊天,他們才知道我是癌症四期的病友,都非常驚訝。學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就開始與同學玩樂團,二年後就想要當街頭藝人,也去報名考照,但沒考上,不過,我從不灰心,仍持續練習,增進自己的實力,相信總有一天會順利考取執照,吹奏出更多優美 的旋律,分享给更多人。

後來知道有些同學在樂團中做了一些公益活動,比方說到一些公立醫院、安 養中心等地方演奏,我也就跟著一起做,最喜歡到安養中心演奏給老人家聽,將 快樂的氣氛分享給他們,至今生活很忙但也很充實,我很認真一個禮拜三天練團。練歌就是為了給老人家聽,他們聽了很高興,我也就跟著高興。現在的生活很充實,有老婆、兒、女、孫子陪伴,幾乎忘了病魔的存在。從現在開始,鼓勵所有的癌友,要勇敢的面對,不要向病魔低頭,要勇敢的走出來,不要把自己當病人,多運動、作息正常,心情常保持愉快。金錢雖然很重要,但金錢難買親情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