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還剩一堆粽子嗎? 來點新口味,絕對比單吃更健康美味的「Fun粽」新吃法!

端午節免不了家家粽葉香,每到年節過後總是家庭主婦煩惱的開始,家裡堆積如山的肉粽,擔心餐餐吃膩肉粽,身材也跟著變「重」嗎? 台灣癌症基金會教您將剩粽變身「盛」粽!

1.吃得好不如吃得巧:一顆南部粽熱量約450-500卡,相當於一碗白飯、一份肉類及兩份油脂,北部粽會將餡料及糯米加油拌炒,增加香味,因此熱量相對也較高,一顆約600卡,約一個便當的熱量;因此在吃肉粽時,也必須注意一天攝取量,並搭配燙青菜、蔬菜湯或飯後水果,增加蔬果攝取量。

2.食材儲存溫度:端午佳節天氣炎熱,適合細菌、微生物生長之環境,建議須注意環境及復熱溫度,肉粽保存溫度須冷藏溫度7℃以下(存放時間3天內),冷凍溫度須-18℃以下,才能達到保存的溫度。每次復熱數量以該餐的份量為主,避免反覆加熱,增加肉粽腐壞的機率。

3.「Fun粽」新吃法:餐餐吃肉粽容易吃膩,且蔬菜量不足,油脂量過高,但不吃完家裡肉粽又太多,以下兩道料理變身料理將肉粽變身為不同型態的美食料理,又能增加蔬菜的攝取,降低熱量攝取!

 

糯香高麗菜捲

材料:北部粽兩顆、高麗菜半顆、小黃瓜絲、紅蘿蔔絲適量

做法:

  1. 將小黃瓜、紅蘿蔔切絲川燙備用
  2. 高麗菜切半顆,洗淨用熱水川燙至熟
  3. 用電鍋將北部粽蒸熟並攪拌均勻
  4. 將北部粽、小黃瓜絲、紅蘿蔔絲依序包入高麗菜葉中,做成捲狀即可


八寶甜湯

材料:豆沙甜粽兩顆、白木耳、紅棗、桂圓、百合、芋頭丁、山藥丁、薏仁

做法:

  1. 將白木耳、百合、薏仁浸泡1小時,加入適當黑糖熬煮入味
  2. 芋頭、山藥削皮,切丁蒸熟備用
  3. 紅棗、桂圓當湯底
  4. 再依序加入所有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