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髮的心願與力量

「珊珊的頭髮這麼長又不會自己整理,為什麼不把它剪短才方便洗頭,同時可以逐步訓練她自己洗。」 那一年的夏天,這是我對老婆惠文提出的想法,ㄧ直以來我們持續地訓練,讓珊珊學習如何自理生活。 還記得當時惠文是這樣回答我的:「珊珊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呢?雖然我們用她的名義去捐款,但畢竟都不是她自己能力所及的方式,所以想到珊珊可以用捐髮的方式,實際回饋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這可能也是她目前能做到,而且是有意義的事。」當時是惠文罹癌四年多,在第一次復發後化療的期間,她提到這個想法我非常認同,於是我們開始讓珊珊留起了頭髮,透過網路的學習,惠文成了編髮高手,時常有令人驚豔的新髮型,而我也學會了幾招簡易的編髮招式不知不覺,「編髮」也成為我們夫妻間共同的話題之一。

捐髮,孩子能力所及的付出

在惠文罹癌五年多之後,有一回跟我提起台灣癌症基金會,對於癌症家庭有提供奬助學金的申請,於是惠文就花了幾天的時間幫珊珊備妥資料,寄去台灣癌症基金會申請奬助學金。很慶幸地,那一年我們雀屏中選,當時考量惠文的體力狀況不是很好,所以領獎當天由我帶著珊珊一同參加,並接受了一些媒體的採訪,自此我才正式接觸台灣癌症基金會,並透過文宣資料知道基金會的服務項目,再經由瀏覽網站認識服務內容後,更進一步了解到捐頭髮該有的基本條件,就是要不染、不燙、保留30公分的長度,就從那個時候開始惠文決定開始幫珊珊留頭髮。

就在珊珊已經高職三年級準備畢業前,也是最後一次有資格可以申請奬助學金,我們依然幫珊珊準備資料報名申請,去年的八月初,惠文已經走到人生最後的階段,在醫院陪伴的期間,我接到基金會電話通知珊珊去領奬,我在惠文的病榻前輕輕地告訴她這件事,並且保證會完成讓珊珊捐髮的這個心願。

在今年四月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透過捐髮的方式,為這個社會盡一點微薄的回饋,同時也完成了一位罹癌母親生前的心願,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給了我們這個機會,讓我的家人共同完成了這個夙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