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暗藏致癌危機?農民曆也對Sea food有意見!?

中秋節不烤肉就好像沒過節嗎?烤肉總是「無肉不歡」嗎?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您,烤肉暗藏多項致癌危機,然而想要應景又不想致癌物上身,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張瑀芳教您應該怎麼解,以下提供預防跟解決之道,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康快樂過中秋。

肉烤「恰恰」,最愛焦香味?

許多人烤肉總喜歡烤到焦香酥脆,但肉類、海鮮類等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經高溫燒烤,容易產生雜環胺及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衛福部食藥署曾實驗發現,這些食材烤焦後所含之苯(a)駢芘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含量明顯增加,並隨烤焦程度有增加趨勢,因此提醒大家,烤焦的食物千萬不要吃,若是較不易熟的食物,建議可以先蒸、煮過,再燒烤,以免吃下致癌物質影響健康。

一家烤肉萬家香?其實是油煙飄千里

烤肉飄香,油煙也跟著飄千里,當油脂或肉汁滴入炭火中產生大量的油煙,也伴隨著大量的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產生,很可能經由呼吸進入體內或是沾附在食物上吃下肚,建議負責烤肉的人可以戴口罩以免吸入過多油煙,也可使用烤盤取代烤網或鋪設鋁箔以免油脂滴入炭火中,並且適時更換以免殘破的鋁箔隨食物一起吃進體內造成其他危害。

農民曆對sea food有意見!食物相剋你好「毒」?

翻開農民曆食物相剋表,其中不乏海鮮類(sea food)的食物,常常列出一個「毒」字,造成民眾心慌慌,但其實這些並無科學根據,所謂的「毒」是泛指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常見的海鮮類,如:魚類、蟹、螺、蛤等,可能是因為過去的儲存條件不佳、海鮮類保存不易,容易造成腐壞、腹瀉等問題。

常見sea food相剋迷思破解

食物

毛蟹+冰

蝦+金瓜(南瓜)

蛤+田螺

相剋迷思

痢(腹瀉)

破解

1. 有些人容易對海鮮過敏,或因毛蟹處理、保存不當,造成細菌性的食物中毒。

2. 冰品儲存條件不佳時,也容易孳生大腸桿菌,受感染者會出現腹絞痛、腹瀉等

1. 有些人對甲殼類的蝦子過敏,或是海鮮不新鮮時,很容易造成腹痛、腹瀉等問題

2. 南瓜本身是很好的全穀根莖類來源,有豐富的植化素與膳食纖維,很適合在烤肉時搭配食用。

1. 中醫的觀點中,蛤與田螺間是寒涼性食物,兩者同食會讓體質虛寒、有腹瀉情形

2. 田螺容易有寄生蟲,蛤是海鮮類容易產生微生物,兩者若保存或烹調不當,都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預防方法

選擇可信賴、新鮮的蟹類與冰品來源,不要在戶外放置太久,避免溫度升高造成細菌孳長,海鮮需徹底烹煮,才能殺死微生物。

蝦子等海鮮類食材,一定要注意儲藏溫度,冷藏<4℃、冷凍<-18℃,在戶外烤肉時建議準備冰存設備,並注意生熟食分開,以免發生交叉汙染。

選擇良好的來源,並徹底烹調,最好加熱至中心溫度達75℃。屬性寒涼的海鮮,可搭配薑、大蒜、洋蔥等性溫食材,平衡屬性外還可以吃到抗癌的植化素

中秋要開心,防癌要有心

另外張營養師也提醒,中秋烤肉看似致癌危機四伏,但不需過度擔心,只要做到兩件事,就能輕鬆防癌、開心過中秋:

  1. 搭配蔬果有技巧

建議可以將「土司夾烤肉」換成「蔬菜夾烤肉」;烤肉和洋蔥、大蒜、彩椒等一起串烤;也可將蔬菜類、菇類放在鋁箔盒中蒸烤,或事先準備川燙好的蔬菜,增加蔬菜攝取。水果部分可選擇低GI的當季水果,如:奇異果、火龍果等;而柚子需適量攝取,一次半顆為限,若有使用藥物治療中的人則要詢問醫師,以免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治療。

蔬果彩虹579,健康人人有,蔬果可以提供膳食纖維幫助腸胃蠕動,可以預防中秋大魚大肉後容易發生的消化不良、便秘等腸胃問題;選擇不同顏色的彩虹蔬果,還可以攝取到豐富的植化素,幫助預防癌症、對抗自由基。

     2. 起身運動甩熱量

中秋節除了烤肉外,還有高熱量的月餅,常常讓人不知不覺胖一圈,建議大家還是要維持運動習慣,不要只坐著烤肉、吃月餅,還要起身動一動,才能遠離疾病與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