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的營養成分

文/前榮總醫院腫瘤科督導長  全秀華

2000/12/1

紅蘿蔔

紅蘿蔔(CARROT),為傘行科植物(UMBELLIFERAE)的根部,又名黃蘿蔔,日本稱東方小人參,因原產地在歐洲又名胡蘿蔔。其有含量很高的纖維素及硒元素,並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B6、維他命C、胡蘿蔔素等,同時也含有鈣、磷、鐵、鉀、鈉、菸鹼酸及草酸等礦物質。每日吃三兩紅蘿蔔最為適量(較小之胡蘿蔔1條、較大者半條)。

胡蘿蔔可生吃及熟吃,其富含的維他命A為脂溶性,在體內很容易吸收,但建議多以熟食食用。至於紅蘿蔔之烹煮方式有以下建議:

  • 1. 炒食:宜用油乾炒,小火會使胡蘿蔔素溶於脂肪(油呈紅黃色),加水或過熟,容易產生怪味。
  • 2. 煮食:加入肉類一起煮,利用肉內脂肪溶解胡蘿蔔素,可讓人體容易吸收又美味。若與其他蔬菜混合時,則可先將胡蘿蔔炸炒後再加入其他蔬菜,有除味和溶化胡蘿蔔素作用。胡蘿蔔表皮之貝他胡蘿蔔素量最高,故去皮者不可削太厚。坊間常見之紅蘿蔔炒蛋,即是一道有益於老少健康的好菜餚。

胡蘿蔔素與抗癌及其他相關疾病的關係

1981年,里查得皮特博士說:貝他胡蘿蔔素經由肝臟中代謝轉換成維他命A,能控制癌細胞異變,在防止胃癌、肺癌、胰臟癌、結腸癌、直腸癌、膀胱癌、上皮癌。由於纖維素高,可減少便秘,致癌物滯留減少,同時亦可使癌細胞或癌前細胞走向良性分化。而其中富含的硒元素,更可止緩癌症成長,並提升免疫功能。

胡蘿蔔素及貝他胡蘿蔔素合稱維他命A,通常存在於橙黃色蔬菜中(綠黃色),顏色越深含量越多。各種蔬菜中,胡蘿蔔素含量表列於後。

含胡蘿蔔素較多的蔬菜                            單位:國際單位(Iu)

名       稱

胡蘿蔔素含量

名       稱

胡蘿蔔素含量

胡蘿蔔

13,000 Iu

紅薯葉

7,000 Iu

菠菜

10,500 Iu

青江白菜

5,400 Iu

甜椒

4,000  Iu

白菜

5,000 Iu

空心菜

4,000  Iu

油菜

3,300 Iu

茼蒿

3,500  Iu

蒿巨

3,300 Iu

芥茉

3,500  Iu

芹菜

1,300 Iu

紅薯

3,100  Iu

莧菜

1,200 Iu

胡蘿蔔素與抗癌及其他相關疾病的關係

男性每日吸收量            6500 Iu

女性每日吸收量            6000 Iu

 

通常缺乏維他命A易感冒;長期缺乏,視力亦較弱,同時容易感染,疾病癒合緩慢,因此每日均應做適量的胡蘿蔔素攝取。然,此僅為「天天五蔬果」中配搭參考的一種,五榖類、蛋白、脂肪,及其他蔬菜水果仍應適量攝取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