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獻唱《爸爸》給癌父聽 台上台下父女哭慘-[中時電子報]

「爸爸今年3月第一次來聽我唱歌,卻也是最後一次」。現就讀高三的謝昕庭,爸爸在年初突然出現腳跛行、手無力、易倦想睡等症狀,就醫驚見罹患腦癌,住院3天後就失去行動能力,短短3個多月就離世;住院期間,昕庭一邊在醫院照料,一邊顧好課業和家裡五金行生意,展現超齡的成熟,也讓她今獲頒「癌症家庭女獎助學金」。

昕庭家中開五金行,平時都是父母在打理生意,她和哥哥有空就會幫忙。只是原本充滿活力的謝爸爸,身體卻在今年3月突然出狀況,原僅是左腳無力,漸漸變得得一跛一跛行走,接著左手也舉不起來,且整天都昏昏沉沉的,症狀還一周比一周嚴重。

最終在家人陪同就醫下,發現謝爸爸大腦視丘長了個膠質瘤,確診腦癌,由於病情惡化快速,住院第4天就失去行動能力,並在7月便不幸離世。由於噩耗來得又急又快,在媽媽和哥哥還未能接受、還沒反應過來前,昕庭已展現超齡的成熟,在顧好學校課業同時,還將家中生意與爸爸的照護通通打理好。

昕庭回憶道,自己擔任學校流行音樂社社團的副社長,在今年3月、爸爸剛發病時,邀他參加社團成果發表會,當她獻唱「爸爸」這首歌時,台上的自己和和台下的爸爸都淚流滿面,「但那也幾乎是爸爸過世前,我最後一次哭」;為了當媽媽的靠山,昕庭展現堅強的一面,直到爸爸走後,才徹底用眼淚釋放自己的情緒。且因住院期間,醫院護理人員、營養師都悉心照料,讓就讀三類組的她,立下想當護理、營養相關學系的心願。

癌症連續35連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去年奪去4萬6829條性命,上萬個家庭受到影響。為避免家中經濟支柱因病倒下、進而影響孩子求學之路,台灣癌症基金會和遠雄人壽連續第7年合作,給予符合學業和操行資格、且有需求的孩童獎助學金,今年獎助90名高中、大學的學生,各1萬元的獎金。

▲現就讀高三的謝昕庭,在看到父親生前被護理師、營養師悉心的照料後,
不僅深受感動,也決心就讀護理、營養相關學系。(倪浩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