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延續-2018持續肺部篩檢補助

依據調查統計,肺癌雖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2名,但死亡率卻是居冠,更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堪稱癌症中的三冠王!自1986年起,罹患肺癌人數增加4倍之多,亦高居台灣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名。

肺癌早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檢測肺癌的方法最常利用傳統肺部X光檢查,然而它的敏感性低,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常不容易發現,一旦有症狀或檢查發現異常時,往往腫瘤已過大或已侵犯到附近器官,甚至已經遠處轉移,錯失治療良機。

在公益夥伴屈臣氏長期推動愛肺行動之下,今年更進一步推動「愛妳不肺力」女性弱勢家庭篩檢補助計劃,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早期掌握肺部健康,首波補助計畫報名截至今年11/30日止,目前已成功給予近80個家庭補助,實踐社會關懷並讓更多女性建立早期篩檢、杜絕危險致癌因子等正確觀念。明年度也在屈臣氏的支持之下延續篩檢補助計劃,持續呼籲自主定期肺部篩檢,以早期發現、提升治癒率。

研究顯示,肺癌在1公分左右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0%(五年不復發),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於民眾忽略肺部的篩檢以及篩檢工具的選擇。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為目前針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的工具,可以偵測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衛福部亦表示明年將研擬效仿日本,試辦「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可讓更多民眾接受篩檢。http://news.tvbs.com.tw/health/824656 

愛肺要從日常健康生活做起,養成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杜絕危險致癌因子等正確觀念,並建議高危險族群自主定期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積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補助方式與條件請參考「愛妳不肺力」活動網站:https://lovelungs.cancerawa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