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後,我問自己快樂嗎?

電影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故事講述一個億萬富翁和一個修車工人,因罹患癌症而住進同一間病房相遇相識,一起經歷疾病難熬的痛苦,也一起規劃和實踐人生的願望清單。

兩位生命鬥士抵達清單的其中一站——埃及金字塔時,修車工人告訴億萬富翁一個關於埃及的傳說:聽聞人死後到了天堂的入口時,會被詢問兩個問題,回答的內容將決定我們往何處去。第一個問題是「你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第二個問題則是「你在世上的這一生是否有幫助別人獲得快樂?」。

億萬富翁兩個問題都回答不出來,雖然他十分富有、奢華享受,但有時真正的快樂並不一定能用金錢取得;再加上他身為大老闆,對員工苛刻挑剔,自己的婚姻和家人關係和和分分,不論是自己的快樂或令人感到快樂,他赫然發現自己竟然都完全沒有做到。

那麼,換作問問我們自己:「你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你在世上的這一生是否有幫助別人獲得快樂?」你的答案又會是什麼?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對這兩個問題印象特別深刻,想到自己從小忙於求學升學,出了社會後又拼命工作,同時兼顧家庭與職場,只顧著「瞎忙」,完全忘記暫停一下,聆聽內心的聲音、覺察身體的狀態、整理自己的經歷,回頭想想「瞎忙」真的是件很可怕的事。

其實,忙碌於家庭與工作,為生活打拼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我們同時間需要在忙碌的生活中學習「暫停」的能力,也許只是五分鐘、十分鐘,然後再這些時間中,整理一下自己負面的心情,轉換緊繃的神經,重拾正向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無奈,這樣一來,感受到快樂的程度一定也會不太一樣。

生病是不是代表我做錯了什麼?

而且,我發現我們對生病這件事總是抱持著許多迷思與誤解。

譬如說,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事所以老天懲罰我生病,又或者生病是件不好的事我不想讓朋友知道。是嗎?

有些完全不抽煙且生活規律的人,卻也罹患肺癌;十惡不赦的犯人卻長命百壽身體健康,做錯事似乎跟生病不能劃上等號,但這個時候,就會有人回應我:「那就是上輩子的錯」。

好吧,或許有可能,但我比較喜歡把那個改稱為「課題」或「任務」,上輩子的任何故事都是為了讓我們去發掘方法,使這輩子過得更好,我相信「課題-生病-是具有正向意義的」。

停下腳步 重新檢視生活

這幾年,舉辦自己的生前告別式被幾位藝人推廣起來,提倡生前規劃的觀念,將自己的遺囑與後事設立好,並趁此對重要他人表達愛意和感謝。

我個人覺得,也許不一定要用生前告別式這種形式,但能好好地對親友表達愛意和感謝是件很棒的事。而且,對現代人來說,還是件很奢侈的事!忙碌的生活常常令我們與親友的關係變得疏離,愈來愈羞於表達愛意謝意和歉意,不懂得讚美別人,也很少有時間好好談心,連一個擁抱都變得極為奢侈。

如果我們有機會重建親友關係,似乎也能多多少少做到「幫助別人獲得快樂」這一項。

當然,我們都不喜歡生病,但生病彷彿也提醒了我們要開始學習重視生活品質和親密關係,它像是在對我們說「很久沒運動了」、「身體累了,該找時間休息嘍」、「原來自己長久下來都覺得壓力很大喘不過氣」、「很久沒回老家看看父母親了喔」、「好久沒有陪伴女兒閱讀睡前故事了」讓我們嘗試找尋正向的意義去詮釋逆境,重新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和親密關係吧!

 

【延伸閱讀】重拾追尋夢想的勇氣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875

【延伸閱讀】不再獨自承受,家人永遠伴你身旁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10

【延伸閱讀】允許自己擁有悲傷的權力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