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維含量的食物與癌症的關係-流行病學的證據

(1) 蔬菜及水果

 一般來說,蔬果及水果具有高纖維、低熱量等特性,並且含有維他命、礦物質及活化的微量成分(microconstituents)。對癌症的防治,則蔬菜較強,其要求的攝取量也遠超過水果,但食用多寡則常因種族及地區的不同而異。

如飲食能以水果及蔬菜為主,則罹患的機率會降低很多,經證實確實可以降低的癌症有:大腸直腸癌,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及胃癌;很可能可以降低的有:咽喉癌、胰臟癌、乳延及膀胱癌等;而可能降低的也有:卵巢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及甲狀腺癌。另外,也有報告指出,如多食用蔬菜可能會預防肝癌、攝護腺炎及腎臟癌之發生(如下表所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蔬果每日適當攝取量為400-800公克。

根據一項個案研究及長期追蹤調查研究結果,當蔬菜的攝取量,由每天150公克增加到每天400公克,肺炎的相關危險降低50%,也就是說如果每天攝取蔬菜的量大於400公克的人,比每天只吃150公克的人,罹患肺炎的危險性明顯降低50%。針對胃癌的研究也是同樣的結果,當每天蔬菜的量油100公克增加到350公克,則罹患胃癌的危險性降低60%。每天攝食水果的量超過150公克比攝食100公克者,罹患胃癌得機率就明顯的降低,若水果的攝食量由50公克增加到300公克,罹患胃癌得相對危險性降低50%。

 (2)莢豆類(Beans,Legumes)

莢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毛豆)是植物蛋白的主要來源,但也含有很多的纖維素、維他命、礦物質及活化微量成分等等。根據研究指出,多食用莢豆類食物會減低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睪丸癌、腎臟癌及中樞神經癌罹患之機率(表二)。

高纖食物與癌症的關係---流行病學的證據

 

蔬菜及水果

蔬菜

莢豆類

全榖類

確實性

大腸直腸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炎及胃癌

大腸直腸癌、肝癌;攝護腺癌、腎臟癌

 

 

很可能

喉癌、胰臟癌、乳癌;膀胱癌

 

 

 

可能

 

 

 

 

 

每日攝取量

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甲狀腺癌

肝癌、攝護腺癌、腎臟癌

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睪丸癌、腎臟癌、中樞神經癌

胃癌、大腸直腸癌

    400公克以上

  15-30公克

16-24公克

(3)堅果及種子(Nuts,Seeds)

堅果(如花生、腰果、杏仁、開心果等)及種子(如瓜子、葵瓜子、南瓜子、芝麻等)是高熱量的食物,也是非常好的不飽和脂肪、蛋白質、纖維素及活化微量成分的來源。但在目前已發表的文章中,並未證實對某些癌症的防治有效,而且脂肪的含量較高,所以並不是膳食纖維的理想來源。

(4)全榖類(Cereals,Grains)

主要得全榖類是指麥、米、玉米、粟、大麥、燕麥及黑麥。全榖類食物亦為熱量的主要來源(20-70%),它的營養價值含纖維素、脂肪、維他命、礦物質及活化微量成分,但這些營養多在胚芽內,常常因食物加工處理過程被去除。對於預防癌症的可能性不一致,可能與胃癌的預防有關。在一個國際性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以榖類為主的飲食的確可以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罹患,但也有報告顯示並不然,因此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全榖類的防癌效果。(表二)

攝取含高纖維食物,特別是攝取較多的蔬菜水果,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雖然榖類、豆類、根莖類的資料尚不夠,但這些食物對身體沒有害處,可以建議多食。不過流行資料都是針對含高纖維的食物做的調查,這類食物中含有很多其他抗癌的危險性;至於單獨添加纖維物是否有益或有害健康,尚待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