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的營養成份

葡萄 (Grape),又名草龍珠,山葫蘆,菩提子,遠在西元前八世紀,在希臘人的日常飲食內便有葡萄及酒的記錄,起源於地中海沿岸及裹海地區,經歷年的改良、地區不同而品種各異,如新疆產的無子葡萄乾呈綠色,叫菩提子;狀如牛奶頭的瑪瑙;台灣的巨峰葡萄色深紫,顆粒中小密實味甜皮薄;加州葡萄為紅色、義大利葡萄為翠綠色,還有日本小粒無子紫葡萄等,世界上所產的葡萄中,有80%用來釀酒或作為果汁飲料食品,僅有20%作為鮮果食用,另可製作為葡萄乾、葡萄汁、葡萄酒、葡萄汽水、葡萄果醬、葡萄果凍及葡萄醋。

在鮮果挑選方面:挑選整串葡萄,以果粒密實、飽滿,搖動不易脫蒂,大小均勻硬實,果皮有白色果霜,嗅有香氣,皮薄味甜者為佳品,只須沖洗剪粒取食即可。

葡萄的營養成分因品種多而各異,依衛生署公佈的營養成份為:水份84 . 6 公克(每100公克葡萄約三兩)、蛋白0.7克,熱量57卡、脂肪0.2公克、鈣15毫克、磷27毫克、鐵0.3毫克、鎂4毫克、鉀130毫克(為高鉀鹼性食物),纖維0.3微克、維他命4微克、B14毫克、B20.02毫克、B60 . 02毫克,其他尚含十餘種氨基酸、果膠及優質的化學成份如多酚 (polyphenols );逆轉醇( resveratrol );類黃峒素( flavonoid )。

促使癌細胞凋亡,具抗癌之多重效應

葡萄成品中均含有多酚可除去致癌因素。對體內正常細胞的老化、動脈血管硬化等可產生抗氧化效應而使細胞強化不致癌化和老化。葡萄皮內含有逆轉醇 ( resveratrol ) 可抑制癌細胞成長,促進癌細胞凋亡。美國曾有針對一群老年人統計出,吃葡萄乾與降低癌症死亡率有關。葡萄子及皮內含丹寧酸和兒茶素、多酸、花青素 (原花素低聚物opc ),是人體內不能自己合成的天然物質,效用可抵20倍的維他命C,50倍的維他命E,葡萄皮內含量尤豐。(丹寧酸可使染色體不變型,並維持細胞良性成長)。至於,腸胃較弱,或如乳腺癌,結腸癌,直腸癌或高危險群等,有醫囑禁酒等,可讓酒精揮發後再喝,減少疾病及復發。

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經多方記錄,葡萄內所含之丹寧酸能減少病毒活力。用揮發過的紅葡萄酒塗於口角泡疹可減輕疼痛,這是歐洲人常用的方法。丹寧屬多酚的一種,經由腸胃吸收是身體病毒的剋星。逆轉醇有殺菌防腐效應(多在皮內)齲齒者喝葡萄汁(或酒)可降低牙痛;喝紅葡萄酒低密度膽固醇可降低轉換成高密度膽固醇,控制基因避免動脈硬化。老年人不忌酒者,每餐睡前一小杯紅葡萄酒,可改善食慾、減緩細胞老化。減肥者別忘用餐前酒防止食慾過大、味口太好。葡萄乾因含糖分高,血糖高者應控制攝取量;血糖低者和方糖一起嚼食可調節病況。葡萄內含鐵、高鉀和稀有元素,可促血液循環和養份供給。在歐洲流行葡萄療法,除防癌外尚可治消化不良、促進食慾,防止發燒、肝病、腎病(鉀)、肺結核、骨結核、痔瘡、靜脈曲張、骨髓炎、壞疽病等,因所含多種酚類的複合體,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而可防止血栓形成,改善中風型血流和血管痙孿。

葡萄的吃法:

葡萄酒:
時間上以十年左右紅酒所含多酚最多,過久含量自然減少。喝酒時以餐前及睡前一小杯為宜,配上有維他命及礦物質的蔬菜水果一起食用,可提高抗氧化作用。

湯品:
十錦甜湯;以桂圓乾、蓮子(先煮軟)、苟杞子、紅棗、葡萄乾、白糯米、黑糯米(泡軟)、紅豆、橘皮玉仁等均少量,水加倍在電鍋中,放二杯水(外鍋)蒸至呈濃稠狀,再加糖少許便成甜品,是手術後補充礦物質來源,月經來時及月經後食用也很好。

果凍:
做好的濃縮液加蒟蒻粉少許或洋菜少許即成果凍狀,冷食對口腔炎、癌者、化療性口腔炎、口腔不適、齲齒等患者,有助其吞食及消炎減痛等作用。

烹飪的配菜:
如炒魚片、雞肉卷、糖醋咕咾肉內均可加入葡萄(新鮮葡萄或葡萄乾均可)配煮,味佳。炸春卷時加去皮無子的葡萄味亦鮮美。

涼拌菜佐料:
葡萄油替代麻油或和麻油一起拌入蔬菜中,可增加養份。

葡萄的清洗法:

台灣產的葡萄多加套於結實期與農藥之噴灑隔離,但搬運、冷藏、零售過程均可能有污染,故仍須清洗。通常先用水沖洗並以軟毛刷輕刷果實,再剪下果粒浸泡水中10~20分鐘(不超過30分鐘,防止養份流失)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