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的營養成分

花椰菜〈Caulif Lower〉為十字花科蔬菜,屬甘藍類。食用花蕾部分,分白色及深綠色兩種,亦為十字花科中含sulforphane最多的代表食物,由於花蕾為可食部分,含豐富植物荷爾蒙及化合物。

花椰菜和其它十字花科蔬菜一樣,除含維他命A、B、B2及維他命c外,尚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β胡蘿蔔素等。其中維他命C含量豐富,為檸檬的3.5倍,及蘋果的26倍;含有礦物質銅、錳、鉻、鉀和碘;一天食用約100公克花椰菜,則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供應即已足夠。此外,花椰菜含抗癌物質(化合物)β葡萄糖甘脂、二硫醇硫酮、Sulforaphane的植物化合物、口引口朵(Indoles)、β胡蘿蔔素、麩氨基硫、芳香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wates)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在1997年發現,綠色花椰菜的嫩莖(只有初生三天大的綠色花椰菜植物)比成熟花椰菜更富含Sulforaphane。花椰菜因容易種植、採收快,民眾可嘗試自行種植。

花椰菜與抗癌、防癌關係

花椰菜富含植物性化學成分,可抗氧化而使癌細胞不易形成。由於所食口引口朵(Indoles)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和繁殖;芳香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wates)分解致癌物,誘導良性分化及修復效應;因β胡蘿蔔素,可誘導細胞凋亡,延緩惡性細胞的進展,以及抑制細胞訊號傳遞的葉酸,是為廣效性抗癌食物。因其為高纖食物,可促進腸胃蠕動,可預防大腸直腸癌、胃癌、結腸癌、...等。

花椰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深色花椰菜因含植物性荷爾蒙(黃體素),對婦女食用有益;花椰菜含碘,對甲狀腺有調節功能,亦可抵抗黑斑、雀斑、動脈硬化、感冒。因含鉻是製造胰島素的原料對醣尿病人有益。

花椰菜的烹調方法

  • 1.羹湯:花菜海鮮羹。白色花椰菜的花蕾部分及海參均切碎,少油爆炒花菜片刻,加入高湯煮沸後,再加上海參煮數分鐘,加鹽、蔥、胡椒粉並勾芡成羹狀。
  • 2.花菜胡蘿蔔炒香菇:因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需快炒。準備花菜、香菇切塊、紅蘿蔔切絲,油鍋爆香菇及胡蘿蔔,加蔥、鹽後放入花菜爆炒,均勻後起鍋。
  • 3.生菜沙拉:經過清洗、過水,參扮調味料食用。
  • 4.汁:花椰菜100公克打汁煮沸後加蜂蜜,早上食用對肺與咳嗽有幫助。

5.花菜炒肉絲:以花椰菜外菜及莖切細後,鹽醃兩小時後去鹽炒碎牛肉,兼具營養及美味。

花椰菜的清洗方式

    花椰菜的花蕾部分因種植期有外葉,農藥污染有限,過採期採割只需用清水沖洗,再浸水數分鐘,用軟刷輕刷,不宜放於水中及穿燙過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