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瓜的營養成分

小黃瓜(cucumber )是植物界種子植物門的胡瓜屬,為淡色蔬菜,俗稱瓜仔泥,刺黃瓜、花胡瓜,1-10月均生長,夏季產量較多,屬消暑降溫的涼爽食品。

小黃瓜可生吃、熟食,醃製醬瓜均可,在夏天可降暑氣。小黃瓜在養份中屬微量供應蔬菜,但因農葯量少易處理,清洗容易;所含纖維素中水溶性纖維高,能與其他食物一起(發酵)而生脂肪酸,被腸壁吸收轉送到肝臟內,擔任調節膽固醇的功能:新鮮小黃瓜中有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的丙醇二酸,減少脂肪產生。同時含有豐富的鉀鹽,維他命A,糖類B鈣、磷、鐵、硒是人體不可少的營養物質。

小黃瓜之烹調法

1.涼拌:北方人多用刀背拍碎小黃瓜,放入大蒜,麻油香蔥,糖醋,醬油攪拌,加綠豆粉皮,或花生米,或雞絲,或洋菜,或海哲皮..........等。由於小黃瓜含有破坯維他命C的酵素,會與水果中的維他命C分化而不被吸收效果,吃時加醋可改善此問題,可打成小黃瓜汁食用幫助解除熱量,亦可飽餐和解饞。

2.煮食:炒小黃瓜

(1)醋溜黃瓜(加大蒜、蔥、薑,及麻油)大火快炒,涼後取用感覺香脆可口,食慾大增。

 (2).豬肝炒黃瓜,將新鮮豬肝切成一樣厚薄的片狀,加薑蔥蒜糖  鹽略醃片刻,黃瓜過油加鹽後,爆豬肝,變色燴入黃瓜,並加蠔油翻炒均勻,是一道營養很高的強身食物。

小黃瓜與抗癌防癌的關係:

小黃瓜有抗氧化劑功能,能使人體細胞有抗氧化作用,並使癌細胞生長緩慢,抑制癌細胞四週血管增生而誘導癌細胞死亡。因有水溶性纖維,在腸中可與其他食物一同腐化(發酵),除吸收有用物質外,可縮短在腸中停留。減少腸道致癌機會。含有微量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加之常拌隨大蒜、薑等食用  形中增強抗癌之多重效應。

小黃瓜與其他疾病關係:

嫩黃瓜  的維生素E,促進細胞分裂,可抗人體衰老。有利尿效益,並可使脂肪進行緩慢,故對肥胖心臟病,乳癌,等預防有益。黃瓜中的纖維素除增強排泄可降低膽固醇;

結論:小黃瓜能消暑解熱,生津止渴,降火解毒及降低膽固醇的效益,為一道營養、解熱、利尿又美容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