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是21世紀的維他命

根據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一千一百萬人罹患癌症,而專家認為這些癌症60%~70%可以預防,其中30%~40%的預防工作可透過飲食調整、運動及減輕體重來達成,另有30%則可經由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的方式達到預防;也就是說癌症的預防工作,非經由早期篩檢,而應在癌症雛型形成之前加以滅除。

蔬果是防癌的捷徑 

1991年美國推動全國性飲食防癌運動,稱為"5 a Day"Campaign,鼓勵民眾每天攝取五份新鮮蔬菜水果,期望以此來徹底改變美國人大量肉食的飲食習慣,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經由此運動推廣,美國從6年前開始,每十萬人口中的癌症死亡率,即開始逐年下降0.5%,癌症發生率則每年下降了0.7%,其中肺癌死亡率的下降最為明顯,這雖與推廣戒菸有較大的關係,但其他癌症死亡率的下降,則歸功於飲食習慣改變的結果。 

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是21世紀的維他命

「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學成分」是指在水果、蔬菜、榖類等食物中所含的化合物,其有別於維他命和礦物質,可用來對抗疾病,特具防癌效果,近來已成為醫學研究的熱門話題。最令科學家們感到興奮的是,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學成分對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具有明顯的抑制能力。因此,科學家們正忙著解開植物性食物中所含化學成分的功能,以便提供作為預防癌症的有利依據。迄今研究所知,其所具有之生物效應歸納如下:

  1. 提升人體免疫力
  2. 誘導癌細胞走向良性分化
  3. 抑制癌血管增生
  4. 促進癌細胞凋亡
  5. 抗氧化(自由基)作用
  6. 抑制癌細胞訊號傳遞(抗細胞增生)
  7. 含植物性類激素來拮抗荷爾蒙之刺激
  8. 含膳食纖維來降低腸道致癌物的影響

目前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癌症,癌症在各個先進國家及開發中國家,都高居死亡率的第一、二位,而近年來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已被陸續發現具有多重抗癌效果,其重要性就如同20世紀初期的維他命,在預防慢性病、維持人類的健康、增長壽命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植物性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也將成為21世紀的維他命,扮演人類預防癌症最重要的角色

植物性食物的化學成分,已成為當今癌症醫學研究的新境界,研究最多的化學成分及其主要蔬果的來源,詳見表三:

表三 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學成分與其蔬果來源

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學成分

主要蔬果來源

硫化丙烯 (Allyl Sulfides)

洋蔥、大蒜、韭菜

吲哚 (Indoles)

十字花科蔬菜
(青花菜、包心菜、甘藍、花椰菜)

異黃酮類 (Isoflavones)

大豆類(豆腐、豆漿)

異硫氰酸鹽 (Isothiocyanates)

十字花科蔬菜

酚酸 (Phenolic Acids)

蕃茄、柑橘類水果、胡蘿蔔、全穀類、堅果

多酚類 (Polyphenols)

綠茶、葡萄、葡萄酒

植物皂素 (Saponins)

豆類及莢豆類

菇類、松稀油 (Terpenes)

櫻桃、柑橘類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