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生機健康新飲食

 十二月中旬,忠孝醫院洪營養師來訪,談到即將為癌症朋友及其家屬辦一場,「防癌活動、安寧療護」,希望我們能承辦有機餐點,推廣有機新觀念,這當然是義不容辭,有機會能廣結善緣,總是好的;雖然不認識這些朋友,但是很樂意能與他們分享健康的觀念,希望他們健健康康。

其實人的疾病往往是被〝壓力〞壓出來的,例如胃潰瘍、心悸、高血壓、便秘,幾乎都跟〝壓力〞有關。每當有些學員生病時,常希望找到快速、有效的「自然療法」,其實,「自然」意味著急不得也;沒有特效的方法,只能回歸到生活面,因此,每天吃甚麼?怎麼吃?就很重要了。

一天的用餐順序如何搭配最為恰當呢?可在早上空腹時喝一杯能量排毒水(大麥苗粉一匙、糖蜜一匙、檸檬汁一匙、水350~500cc),既能清腸更能補充能量,喝完排毒水,再去運動,運動回來後,再吃早餐。早餐應食用適宜的食物對營養的吸收必能事半功倍。

早餐:

營養早餐需要包含三大類主要食物:

  • 1. 新鮮水果,水果是早餐食物中最理想的選擇,因為它具有高酵素、可活化細胞。
  • 2. 優質蛋白質包括奶類(高鈣燕麥奶、乳酸菌、優酪乳、黑豆漿)蛋類、豆類。
  • 3. 主食類:麵包、五穀雜糧、饅頭、包子、有機糙米粥、除此之外偶而換換精力湯或搭配有機三寶(啤酒酵母、小麥胚芽、大豆卵磷脂)及芽菜、青椒、堅果等,都很不錯;量可以少,但要顧及到食物的多樣性,以及營養的均衡性。

午餐:

有機五穀飯,及至少一道生菜;副食中一定要有青菜,而且最好用川燙或水煮菜;兼顧到根、莖、葉的具足營養才會充足。

晚餐:

份量種類均可照午餐減少,多吃根莖類食物(地瓜、馬鈴薯、紅蘿蔔、南瓜),身體虛寒者,下午、晚上少吃瓜類水果(西瓜、香瓜、哈蜜瓜),身體就能獲得改善。

正確的用餐順序為飯前半小時吃水果,因為水果半小時左右就會消化,接下來喝湯,吃生菜沙拉;最後吃熟食及五穀雜糧,五穀雜糧需經過2小時以上才會消化,如果水果在最後吃易被塞住不易分解、消化,而產生腐敗,造成體內的腐敗菌;平常吃貝殼類的海鮮要8小時以上才會被慢慢分解、消化,所以晚上盡量少吃海鮮類食物。

除注重三餐的搭配外,也要留意健康的調理原則,應採用低油、低塩、低糖、高纖維的食物,多吃五顏六色的有機蔬菜;每餐最好生食、熟食參半,既可吸收到豐富的酵素又可得到完整的營養。

分享幾道營養的生機食譜,居家方便DIY即可口又營養:

1.精力湯

材料:蔬菜兩種、芽菜兩種、水果1-2種(鳳梨、蘋果、香蕉、葡萄、奇異果、、)綜合堅果少許、海帶芽少許、有機三寶(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啤酒酵母粉)、有機梅漿或天然百香果汁少許。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果汁機或調理機中加(回春水、牧草高湯、淨水)任取一種約材料的8/10;加入打勻後即可。

*精力湯是最完整的營養湯,消除疲勞、增強體力,可以改變酸性體質,增強免疫力。

叮嚀:最好現做現喝,否則營養會漸漸流失。若怕寒者,可加薑汁少許或肉桂粉少許即可。

2.有機糙米杏仁奶

材料:黃豆一杯約150cc泡水4小時(2小時更換水一次)催芽蒸熟備用、煮熟的糙米飯一大匙、杏仁粉一匙、原味砂糖少許、熱開水1200cc。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調理機中,打勻兩分鐘,即成含豐富蛋白質、礦物質、賀爾蒙的有機糙米杏仁奶,是營養早餐的最好選擇。

*糙米是極佳的複合性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血糖穩定,大量的纖維更有助消化,而豐富的鎂與磷,則是建造骨本的重要礦物質。此外,糙米還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能安撫焦躁不安的神經。

3.回春水

材料:小麥種子1杯

材料:將小麥挑選後洗淨(用手攪拌,將浮在水面上的種子撈起丟棄)泡水6~8小時濾乾,置放於陰暗處催芽。每天加水濾乾3~4次,待1~2天後長0.2公分長的小白芽,以冷開水洗淨。再倒進3倍的淨水浸泡18~24小時,即可倒出飲用,可再泡第二次(泡過的麥渣,是植物最佳肥料)。

*小麥在浸泡過程中會產生豐富的酵素與酵母菌,能幫助消化,其中維生素A、E,可改善體質,消除疲勞,增強抵抗力之功效;經常飲用保持青春永駐,對皮膚病、慢性病更具效果。

再好的飲食都要搭配適合的運動,找到有興趣、有益身體的運動,長期循序漸近的持續著;尤其爬山、散步等,將可接收到大自然的能量,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