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健康粽 不要油重重

今年的端午節有些不平靜,出現颱風來攪局,婆婆媽媽們在準備食材上更多了顧荷包挑戰,而如何包個經濟實惠的健康粽,在挑選食材及製備上可運用一些技巧,同樣秉持「低油、低鹽、低糖及高纖」的健康原則喔!

  • 材料選擇:選擇較不易受颱風影響的食材為餡料,根莖類如胡蘿蔔、筍子、馬鈴薯、山藥;菇類如金針菇、杏鮑菇、蘑菇;乾貨如黑木耳、金針、花生、蓮子、珊瑚菜;豆製品如豆乾;其他如老薑、雪菜、梅乾菜、枸杞、紅棗肉、龍眼乾、罐頭甜玉米及堅果類(核桃、腰果、芝麻),都可以作成粽餡。粽餡所需的肉類可購買低脂的瘦肉或魚片作為選擇。

  • 穀類選擇:粽子多以包糯米為主,糯米含支鏈澱粉比例高,容易產生脹氣或消化不良現象。建議主婦們可以將糯米比例降低,以糙米、五穀米、燕麥或薏仁混搭,亦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選用五榖雜糧取代部分的糯米,具有特殊口感及風味,還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A、D、E、K)及礦物質(鈣、鐵、鎂、鉀)、微量元素(鋅、鉬、錳、鍺)、可促進身體健康的胺基酸、生物素、抗氧化物等。另外還可添加黑豆、枸杞、葡萄乾或蔓越莓乾類等保健養身的好食材,不僅口味佳,同時補充營養。

  • 烹調方式:將欲包入的餡料用少許油炒或是滷的方式製作,並將水分瀝乾,包入穀類中,食用前再以煮或蒸的方式達到少油攝取的目的。

對於腸胃功能不佳者必須限量食用,並細嚼慢嚥,以免產生消化不良、便秘、腹脹、腹痛等症狀。粽子保存不當亦會發生腸胃症狀,為了確保食品衛生與安全,平常必須存放在冷藏中,若三天內未食用完則放入冷凍庫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