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節- 別忘了為自己加一層健康防護罩

一邊賞月一邊烤肉似乎成了中秋節的特殊景像,炭火燒烤雖然有趣,也能在慢慢燒烤的過程與家人聊天聯繫感情,不過這樣的料理仍存在健康風險,因此偶爾在佳節應景的同時,我們也可以讓炭烤變得健康一些喔。

  • 炭烤前先吃水果與蔬菜
    新鮮蔬菜水果中有一些天然抗氧化劑可以阻斷上述之致癌過程,就是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其他植物化學成分。先吃抗氧化食物作為胃腸的保護層,比單純吃燒烤來得健康。
     
  • 燒烤時加入蔬菜增加纖維攝取量及飽足感
    可選用甜椒、杏鮑菇、金針菇、筊白筍、高麗菜、豆芽菜、絲瓜等
    利用錫箔盛裝,加入蔥段或洋蔥、蒜、少許醬料,就可以烤出美味健康的蔬菜料理。
     
  • 減少加工肉品如香腸、熱狗、盒裝調理肉品
    選擇低脂去皮瘦肉(如瘦豬肉、去皮雞腿)、新鮮海鮮(魚肉、文蛤、蝦子等)作為蛋白質來源
    ~ 別忘吃一口肉配兩口蔬菜
    ~ 也可以利用韓式吃法,將以開水洗淨的結球萵苣葉包裹烤好的肉片,這樣也可以增加蔬菜攝取喔

小叮嚀

減少致癌風險的烤肉技巧
肉品要避免烤焦,可先將肉類水煮或微波半熟再來燒烤,減少食物燒焦致癌的機率。肉類的油滴在炭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應避免直接火烤,鋪上鋁箔紙頻更換,可避免將肉烤焦而增加致癌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