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食 吃得健康美味無負擔

再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了,而中秋節一到,家家戶戶團圓賞月,烤肉再加上吃月餅,一定是不可少的,而這些都屬油膩、高脂、高熱量食物,此時民眾往往會放縱口慾,而造成胃腸的負擔。然而,重視養生的現代人,最聰明的吃法,應是吃得應景又可以符合健康原則,因此,抓住技巧其實就可以過個快樂又健康的中秋佳節。

烤肉種類多  替代吃法無負擔

一般人烤肉都是以肉為主題,但是現在健康意識抬頭,想要享受健康烤肉趣,應選用低脂的肉品。注意,肉類的油脂含量分別是豬>羊肉>牛肉>鴨>魚>雞。所以烤肉時應捨棄飽和脂肪含量多的高油脂肉類,如五花肉。改採用低脂肉類如去皮雞腿、花枝、魚類、瘦肉。避免高膽固醇食材包括:含內臟、卵黃食物,如柳葉魚、雞心等。此外,食材的挑選以自然、新鮮、少加工、少再製品為原則。加工肉品如:火腿、香腸、培根等,通常使用硝酸鹽作為保色、抑菌、提味的食品添加劑,但此成分容易在腸道形成亞硝酸胺化合物,為致癌物之一,應避免食用。也可多利用健康食材取代肉類,如蒟蒻、豆乾等。而甜不辣跟豬血糕都屬於加工食品,油脂含量較高,也不應該攝取太多。

搭配大量蔬果  更健康

蔬果內含豐富纖維質可增加腸胃蠕動,能降低致癌物質在體內停留時間,減少致癌風險,所以烤肉的同時應多選擇蔬菜類的食物,增加纖維攝取量及飽足感的同時,也可減少肉類食物的攝取。可將烤肉片捲入蔥段、洋蔥等以增加風味,口感上也較為鮮嫩多汁。或是準備結球萵苣、蘿美生菜等代替吐司包住肉片,不但感覺爽口,還增加纖維攝取。記得多準備些適合的燒烤蔬菜,如金珍菇、蘆筍、筊白筍、香菇、紅、黃椒片等,記得以一口蔬菜一口烤肉來均衡一下。此外,烤玉米、香菇時不要再抹上奶油,以降低反式脂肪的攝取。

自製健康烤肉醬

烤肉時不可避免的要塗上烤肉醬,然而烤肉醬的使用也是健康重點之ㄧ喔。可利用蔥、薑、蒜頭、糖、孜然香料、少許醬油、將肉先行醃過,減少攝取過多的鈉及降低對身體的負擔。或是自製清淡的健康低卡烤肉醬來燒烤,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以日式醬油加入蒜、蔥、薑末、糖、開水調勻即可。如果沒時間自行準備而得使用市售烤肉醬時,可利用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薑汁、蒜末、開水來稀釋,以減少鈉攝取量。
烤肉小技巧 減少致癌風險
肉品要避免烤焦,可先將肉類水煮或微波半熟再來燒烤,減少食物燒焦致癌的機率。肉類的油滴在炭火上會產生致癌物質,應避免直接火烤,鋪上鋁箔紙頻更換,可避免將肉烤焦而增加致癌危險。

其他烤肉時的注意事項

烤肉最好將生食與熟食分開,並使用不同的餐具挾取,以避免引起腸胃的不適。因此,食用月餅後不應再喝汽水、果汁、奶茶及含糖、含酒精類飲料,這些都會增加食用者身上的熱量,應以開水、茶品(無糖綠茶、烏龍茶…)、檸檬水解渴,也可以去除油膩感、幫助消化。
另外,多利用應景的水果,如柚子、桃子、梨子作飯後甜點,增加纖維及維生素的攝取。

美國癌症研究院提出烤肉時注意原則,減少致癌因子產生:

  1. 縮小肉類的份量並且切成小片以縮短烹調的時間。
  2. 選擇瘦肉可避免油脂滴落而使火苗產生火焰,因而導致致癌物質沉積於肉中。
  3. 使用醬汁---研究指出在火烤前先醃肉可降低96%致癌因子之產生。
  4. 烤肉時常翻面,可降低可能產生的致癌物質。
  5. 降低溫度---以低溫火烤可大量降低致癌因子之產生。

 

月餅聰明吃 斤斤計較不可少

中秋賞月烤肉之餘,不免要吃吃月餅應應景,要注意的是傳統月餅追求美味,往往使用較多的油脂,讓食用者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若以一碗白飯熱量二百八十大卡計算,一個中型傳統月餅的熱量相當一碗飯,一個50公斤的人必須連續爬樓梯45分鐘,才能消耗此熱量。因此,在飯後打算品嚐月餅,可先從飯量扣除,例如:飯後預計吃一個蛋黃酥,當餐飯量必須減少半碗。再者,此類烘培油脂大多是反式脂肪酸,攝取過多的反式脂肪酸,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的濃度會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降低細胞對抗致癌物質的能力。

高糖則是月餅的另一種風險。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患及減重者最好不要吃月餅,或可選擇低糖月餅,以免增加身體負擔。若真的想享用,也不能「猛吃」,更不要當正餐食用,一天最多享用一次。廣式月餅不要吃超過四分之一個,台式月餅僅能吃三分之一個。食用月餅應搭配高纖食物,多攝取新鮮蔬菜與水果並增加運動量。

香酥誘人、令人食指大動的蛋黃,是月餅最危險的部份,除了熱量高得嚇人,還富含易造成心血管負擔的膽固醇。所以吃月餅時應注意營養標示,避開高熱量的月餅,選擇低油、低糖的月餅,如冰皮月餅或是蒸月餅,以及專為糖尿病患設計的代糖月餅,而用栗子取代蛋黃的月餅則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首選。

最後提醒大家,中秋節吃東西也需要三思而後行,注意熱量及多吃蔬果,並增加運動量以消耗掉多餘熱量。中秋節過後應採清淡飲食,少大魚大肉、少煎炸,多用涼拌、煮、燙、滷、蒸的方式來減少烹調用油,稍微彌補因月餅、烤肉而吃下過多的油脂,才能過一個健康不發胖的中秋佳節,如此就可以「月圓,人不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