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的照護

定義

每天至少解出三次以上的不成形、水樣的糞便。腹瀉是化、放療後常見的副作用,也可能與焦慮、緊張、食物受汙染或是藥物本身有關。

症狀與徵候

  1. 腸蠕動變快
  2.  排便急促
  3.  腹痛
  4.  腸痙攣

照護方式

  1. 若腹瀉情況嚴重請醫師給予止瀉藥。
  2. 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可選擇含鈉、鉀量高的液體或食物,適合的液體食物如:無油清湯;含鉀量高又不會引起腹瀉的食物,如蔬菜湯、柳丁汁、蕃茄汁、香蕉、水蜜桃、馬鈴薯泥等,以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
  3. 避免攝取油膩、炸物、過甜食品或含刺激性成份之食物,如咖啡、濃茶、可樂及巧克力等。
  4. 暫時避免奶類及乳製品。
  5. 急性腹瀉後,可在進食初期12-14小時內試用清流質飲食,如:去油清湯、米湯、過濾果汁、清果凍、蜂蜜等。清流質飲食可補充腹瀉期間身體水份的流失並讓腸道休息。
  6. 採用纖維少的食物,如:蔬菜之嫩葉、去皮的水果,不含筋之嫩肉、豆腐等,以減少糞便體積。
  7. 可食含益生菌食物,例如優酪乳、乳酸飲料等,有助於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緩解腹瀉的症狀。

注意事項

  1. 止瀉藥物需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2. 食道癌病友因手術切除迷走神經導致功能喪失,常會引起胃排空差、腹瀉、脂肪瀉及胃酸分泌不足問題。飲食準備上建議少量多餐、避免太油的食物,若為嚴重脂肪瀉患者可考慮使用中鏈脂肪酸(MCT oil)、對於吸收不良者,必要時使用預解/元素營養品配方。

回診就醫

  1. 一天稀便超過6次以上,且沒有好轉跡象
  2. 出現腹部絞痛或疼痛超過2天以上。
  3. 糞便帶血。
  4. 腹部腫脹、不適,若有上述情形建議您返回醫院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