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嗅覺改變的食物烹調建議

頭頸部癌症患者會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造成嗅覺或味覺的改變,例如會因腫瘤的惡化使得味覺喪失,或是有些患者的味蕾會對酸、甜的敏感度降低而增加對苦味的感受度,或者對某些食物產生鐵鏽味。因此,烹調原則如下:

  • 癌症後期的癌友會降低味蕾對甜、酸的敏感度,增加對苦的敏感度,烹調時多利用糖、檸檬或醋來調味,避免吃苦味強的東西,如苦瓜、芥菜等。

  • 選用食物本身天然香氣較濃的食物,如香菇、洋蔥等。
  • 改變烹調方式增加對肉類的接受度,如:烹調前用少許酒或果汁浸泡,混在食物中,可降低對肉有腥味的感覺。
  • 避免使用金屬容器烹煮或盛裝食物,以免讓癌友覺得有鐵銹味。

美味食譜:豆漿海鮮麵

★蛤犡含有豐富的鋅,有助於癌友改善味覺、傷口癒合及增加免疫力。
★以清豆漿取代豚骨湯,在食用的同時也補充高蛋白營養。
★亦適合食慾不振的癌友;有別於傳統的海鮮豚骨拉麵,讓味蕾嚐鮮,有助於提高進食的興趣。

營養分析(1人份量)

熱量:377.3Kcal
醣類:48.1g
蛋白質:18.4g
脂肪:13.5g

材料(2人份量)

拉麵50g清豆漿(不含糖)
鯛魚片35g
蟹味棒3個
蛤犡6個或鮮蝦2隻
青花椰菜25g
海苔片
鹽、黑胡椒粒適量
鰹魚粉適量
植物油3茶匙
大蒜切片少許

作法

1. 蟹味棒先解凍,剝絲備用。
2. 汆燙青花椰菜起鍋放涼備用。
3. 拉麵用滾水汆燙後取出放入冷水中備用。
4. 熱鍋將大蒜片爆香,加入蟹味棒絲、蛤犡或蝦、青花椰菜快速拌炒,加入適量鹽、黑胡椒粒、鰹魚粉調味。
5. 清豆漿入鍋煮滾,加入作法3、4及鯛魚片,待鯛魚片燙熟後即可將所有食材盛入碗內,再加進海苔片即可。

 

主廚私房菜-紅麴鮮菇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kIEy3PJk8&t=14s

主廚私房菜-義大利風味番茄燉魚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C8krMS7slk&t=152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