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晚期肺癌患者「末期才發現生病」6旬婦服標靶藥物免化療-[自由時報]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左)、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中)、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等人建議,癌友儘早做基因檢測。(記者吳亮儀攝)

60歲的蔡女士兩年前被診斷確診晚期肺癌,本擔心要做化療有很多副作用,但經基因檢測後,確認是ALK陽性肺癌患者,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一年後腫瘤順利縮小、還能到歐洲旅遊。

中研院院士、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指出,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超過五成的晚期肺癌患者在發現患病時,都已經是晚期了,且因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導致沒有發現。

彭汪嘉康說,有越來約多的致病基因被發現,相應的標靶藥物也被研發出來,只要及早做基因檢測、和醫師討論治療對策,就可延長存活機會。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說,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上,早期可做手術、晚期多採標靶治療,肺癌致病基因包括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ROS-1(跨膜受體蛋白酪氨酸激酶),這些都有標靶藥物可治療。

陳育民說,確認基因並對症下藥,可使晚期病友延長存活期,也呼籲癌友盡早透過基因檢測了解所有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