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鬥士頒獎 副總統籲國人「練5功」-[中央廣播電台]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16日)舉辦20週年感恩茶會暨十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邀請副總統陳建仁前往頒獎。陳建仁表示,近5年,台灣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已達6成,甚至可以痊癒。他呼籲國人平時就要「練5功」,也就是「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與檳榔」及「定期篩檢」等5項健康生活守則。

台灣癌症基金會在1997年12月成立,今年滿20週年,這20年來也是台灣癌症醫療環境與觀念轉變最大的年代。

副總統陳建仁16日親自為今年十大抗癌鬥士一一頒發獎座,副總統表示,他以前也得過肺腺癌,當時就是因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所以能夠痊癒。陳建仁:『(原音)因為我曾經得過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抗癌的獎項,就是很久以前,但是這個獎項對我來說,讓我能夠珍惜它,而且更努力的去做好各項癌症的研究。』

副總統指出,台灣的癌症死亡率逐年下降,台灣癌症基金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陳建仁:『(原音)台灣實際上在最近5年來,台灣的癌症死亡率已經連續6年下降,這5年的存活率已經到達6成,所以,癌症確確實實是可以預防、可以早期發現、可以痊癒,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適逢20週年慶,台灣癌症基金會出版「防癌抗癌 5功寶典」,由專家傳授力行防癌的五大方法,就能降低6、7成的罹癌風險。此外,台灣癌症基金會也建構「癌症e學苑」網站,運用智慧科技,建置癌友線上學習平台,讓癌友和家屬可依需求,學習各項照護知能。